人民网健康·生活

未来可能利用DNA挑对象

2017年04月26日09:18 来源:羊城晚报

西方有句谚语:“同样羽毛的鸟会聚在一起。”中国也有类似的说法叫“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研究发现,夫妻之间的关系也非常符合这个逻辑。根据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Ronnie Sebro、波士顿大学公共卫生学院Josée Dupuis、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Neil Risch共同发表在学术期刊PLOS Genetics上的一项研究,两夫妻有“夫妻相”可能并不是偶然,这可能是由于结婚的两个人具有相同的祖先:这对不同人群的基因有着很重要的影响。

传统“择偶模式”会导致基因更相似

通常,夫妻之间会在很多方面存在相似的地方,比如种族、道德观念、居住地、兴趣爱好、受教育程度,等等。除了这些看得见的相似特点外,其实基因可能也是相似特点之一——两个基因相似的人才会不自觉地被彼此吸引,从而走到一起,结为夫妻。

大多数人都会在邻近的地区择偶。经过很多代之后,这种邻近的婚姻关系创造出了一种基因结构,有可能导致这类人群的遗传研究发生偏差。

在一项关于美国人多代择偶模式的初步研究中,研究人员调查参与了研究的三代白人夫妻的基因相似性。这项研究起始于1948年,原本是在研究居民的心脏健康问题。根据参与研究的879对夫妇的祖先特征的一些遗传学数据发现,来自北欧、南欧和阿什肯纳齐血统的人,倾向于选择具有相同背景的配偶。但是在连续多世代中,人们又不太可能一直选择相同祖先背景的配偶。他们还发现,传统的择偶模式会导致夫妻彼此之间具有更多的基因相似性,这甚至超过了研究人员的预期。

但是现在这种择偶模式导致的基因结构相似性又随着时间在慢慢减少。这项研究的结果反映出人口统计学模式的变化,以及这一模式下,在过去60年间在美国马萨诸塞州Framingham的人口的流动改变。

有“眼缘”已是一种基因选择

基因相似性是遗传学研究中的一个重要考虑因素。因为在鉴定疾病相关基因区域时,它会导致假阳性,影响人们对一种疾病随着基因遗传的程度的评估。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DNA相似”指的是两人的DNA碱基序列一样、排列不一样,此外碱基对总数相似度高。而研究报告指出,夫妻之间具有较高的基因相似度可能并非偶然,人们择偶时对外貌的选择,即所谓的“有眼缘”,其实也间接等于对基因做出选择。

相比陌生人,朋友之间的遗传相似性更为显著,基因相似的人在很多方面有相似之处,比如生活的环境、兴趣爱好等,因此这些人也更容易走到一起。这个道理与人挑选配偶时所经历的选择过程也有类似。

基因和婚姻的联系能潜在地帮助解释为什么已婚夫妇随着时间,外貌会长得越来越像。当然,环境和生活方式也是其中一个因素。但是也可能是因为这些基因,所以无论这些情侣结婚与否,生理上都会有那么一点的相似之处。

未来,或许利用DNA挑选对象也将成为潮流?(康斯坦丁)

(责编:王亚微、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