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没有心血管病 该不该服用阿司匹林?

2017年04月26日08:52 来源:中国医药报

问:阿司匹林能抑制血小板凝集,常用于心脑血管疾病,那么对于没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能不能服用阿司匹林以预防心血管病?

答:一方面是心梗或卒中,另一方面是消化道出血,阿司匹林用还是不用,一直是很多患者和医生纠结的问题。正确的做法是,对不同的患者都需要权衡风险与获益,制定出个体化的用药方案。

近日,由美国预防服务工作组(USPSTF)最新编写的“阿司匹林一级预防指南”刊登在专业杂志《内科医学年鉴》上,这是对2009年USPSTF“阿司匹林预防心血管病推荐”及2007年“阿司匹林预防结直肠癌推荐”的更新。该指南明确提出,对于未来10年内心血管风险≥10%,并且无出血风险(消化道溃疡病史、近期出血史或使用增加出血风险的药物)增加的50~69岁人群,应考虑服用小剂量的阿司匹林(≤100毫克/天)来预防心血管疾病。

指南建议,既往没有心血管疾病病史的患者,为了预防心血管疾病而应用阿司匹林的条件是,患者的预期寿命应在10年以上,且自愿坚持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至少10年以上。医生应告知患者,每天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有助于预防心脏病、缺血性卒中及癌症,但同时也会增加胃肠道出血及出血性卒中的风险。

阿司匹林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原因主要在于,其能够减少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相关的血栓形成。目前在应当服用阿司匹林的人群中,只有四成被告知需要服药;而在≥65岁且被告知需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中,仍有二成患者未坚持服药,这是应该引起注意的。

(张海澄)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