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有逆转可能

2017年04月26日08:51 来源:中国医药报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田野教授及其团队,在国际上首次将低频超声与声敏剂联合应用于股动脉、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病人的治疗中。经临床46例患者使用和观察,结果证明这一无创性方法可短时间内稳定及缩小粥样硬化斑块,使症状获显著改善。这项题为《声动力疗法逆转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基础研究》的成果,不久前获得2016年度黑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动脉粥样硬化是位列国民死因首位的心脑血管疾病,目前国内外尚无正式应用于临床的有效干预此病变的技术手段。声动力疗法(SDT)是结合低频低强度超声与卟啉类药物,利用卟啉类药物能在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内沉积的特点,借助低频超声的强穿透力,将能量由局部体表传递至深处斑块,活化聚集在斑块内的药物,从而调节细胞功能,改善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炎症环境甚至让斑块缩小,纠正局部血液供应障碍。

围绕上述研究,该课题组研究人员共发表原创性论文24篇,其中SCI收录19篇,他引总次数155次,其中SCI他引次数134次。目前,国内外尚无同类研究报道。课题组同时还申报并获批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

(衣晓峰 孙鑫 生利健)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