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毕节建立区域肿瘤协作平台 提升县域医院诊疗水平

2017年04月24日16:29 来源:新华网

  图为贵州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张光奇致辞。

   4月20日,毕节区域肿瘤协作平台(试点)在贵州省毕节市启动。据了解,该平台将围绕基层肿瘤的规范化治疗,依托“医生集团”的专业资源,助力毕节区域内医疗资源的联动共享,提升县域医院肿瘤学科建设,为域内人民健康保驾护航。与此同时,还共同发起并主办防癌抗癌系列公益活动,真正将优秀的资源、技术支持落实到县域。

   据介绍,此次毕节肿瘤协作平台作为活动的第一站,将重点打造成为地区样板模式,发挥平台的专业技术优势及带头作用,加强区域卫生机构能力建设,并在更多省市进行复制,扩大并深化影响力。首阶段的目标即:3年时间内,在7个省市10家区域中心医院建立肿瘤协作平台。未来,还将力争形成覆盖全国,具有深远影响力的肿瘤协作平台网络。逐步实现医疗资源的共享,提升基层医生肿瘤诊疗能力,方便当地百姓就诊。

   县级医院作为我国基层医疗服务的主导者,在医疗服务体系中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是分级诊疗落地的中坚力量,也是医联体建设的中流砥柱。这一层级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和运营效率的提升成为整个改革成败的关键,加强县级医院能力建设便是提升基层医疗水平的源头活水。

   肿瘤作为危害人民生命健康的重大疾病,是导致我国诸多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源头之一 。在“肿瘤慢病化”、“带瘤生存”的理念下,基层医疗体系可以在肿瘤康复与治疗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而对于中国大多数县级医院来讲,肿瘤学科能力薄弱,这是制约医院发展,医生进步,病人满意的重要因素之一。

   为了进一步造福百姓,帮助政策落地,完成“大病不出县”的目标,贵州省卫生计生委、毕节市政府等多方共同建立区域肿瘤协作平台(试点),进行肿瘤学科资源多方匹配。

   此项活动由贵州省卫计委、民革贵州省委员会、毕节市政府、中国县域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毕节市肿瘤医院共同发起并举办。民革贵州省副主委鲍家科,贵州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张光奇,贵州省民政厅机关党委书记杨亚军,毕节市政协副主席肖远福等领导出席并讲话。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赵平、北京大学国际肿瘤医院院长梁军、天津市中医药学会肿瘤分会副主委丁汀、福建省肿瘤医院院长应敏刚、贵州省抗癌学会理事长卢冰等专家和贵州益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郎洪平到场,鼓励并支持区域肿瘤协作平台的发展思路与理念。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