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遭遇隐翅虫 处理不当小心毁容

2017年04月21日08:32 来源:广州日报

遇不明虫子叮咬不要直接在身上拍打,避免毒素伤及皮肤引发严重皮炎

春暖花开,一到周末,不少市民会到郊外踏青,因虫子叮咬出现皮炎的病例有所增多。其中,有一种毒性很大的虫子叫隐翅虫,其毒液伤及皮肤可引发皮炎,严重的过后甚至可在体表留下刀割样疤痕,几近毁容。广州市皮肤病防治所皮肤科主任医师张锡宝教授提醒,去植被茂盛、潮湿的地方最好穿上长袖衫长裤,遇不明虫子叮咬不要直接在身上拍打,避免毒素伤及皮肤引发严重皮炎。

随手拍虫引发严重皮炎

据张锡宝介绍,最近他接诊了一位男性患者,其半边脸留下刀割一样的疤。据男子回忆,不久前在野外踏青时,突然有虫子落在他脸上,他便随手拍了一下。结果,虫子拍死在脸上,其毒液也“祸害”了他半边脸。没多久,那半边脸上的皮肤就红肿灼痛起来,皮损处最后还结痂留下了一道刀割一样难看的疤。

“根据他的症状来看,我们推测他拍死在脸上的是毒性很大的隐翅虫。”张锡宝说,这种虫子多长在植被茂盛、潮湿的河岸、水沟、湖边等环境中,躯干黑红相间,样子看起来像蚂蚁。很多人不了解,以为这只是普通的小虫子,被它叮到第一反应就是随手拍死在身上,导致其毒液直接伤及拍打处的皮肤,引发接触性皮炎,出现灼痛、红肿等症状,程度严重的还可导致接触处皮肤坏死,留下疤痕。

遇不明虫咬 别直接拍死

每到踏青时节,因虫子叮咬导致皮炎的病例便有所增多。为此,张锡宝建议外出踏青时,去植被茂盛、潮湿的地方,最好穿上长袖衫长裤,减少皮肤裸露被虫子叮咬的风险。如果遇到不明虫子叮咬不要直接在身上拍打,最好是轻轻弹走它,避免其毒素伤及皮肤引发严重皮炎。

如果不慎被隐翅虫爬过皮肤,可能出现点状、片状或条索状的红斑,可伴有不同程度的痒和灼热、疼痛感。

强锡宝提醒,这时千万别抓或搔,可马上用清水或肥皂水清洗患处,减轻毒液对皮肤的损害。症状明显的最好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及时抗炎、抗过敏。(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陈永华)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