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喝粥?血糯米升糖慢适合熬粥

2017年04月19日16:26 来源:健康时报网

  紫红色的“小胖子”,煮出来黏黏的、软软的,满屋飘香。不要误以为这是黑米,这可是名副其实的血糯米。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时阳介绍,血糯米的膳食纤维含量较高,能产生较强的饱腹感,而且其消化吸收速度和升高血糖的速度也相对慢一些,因此糖尿病人可以适量地吃一些。

  血糯米虽然也是糯米,却属于粗粮。血糯米中许多营养素的含量都比白糯米高,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的含量是白糯米的3倍,尼克酸是其1.8倍,而铁和锌的含量也比白糯米高出近3倍。用血糯米代替大米或白糯米做粥,会增加铁的摄入量,秋冬食用,能够补血益气。

  血糯米属于黑色食物,从中医角度讲,黑色入肾,所以血糯米有乌发、美容养颜的作用。另外,其呈现紫色是因为富含具有抗氧化作用的花青素,可以防治很多与机体氧化相关的疾病,如心脏病、关节炎等,还能改善人体的微循环功能。

  血糯米黏性大、口感好,秋冬可以熬点血糯米粥喝。在煮小米粥或者大米粥时,适量加点血糯米,这样可以增加粥中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等营养物质的含量。做粥时可以先将米用水淘洗后放入清水中浸泡(浸泡可以使煮出来的米更加软糯)。记住泡米的水一定不要扔掉,因为水里都是花青素和一些水溶性维生素,做粥时加入泡米的水,再搭配各种杂豆、红枣、枸杞等食材一起煮。

  粥有很多种,有煮得比较烂的粥,也有清水粥。煮得很烂的那种粥,肯定会引起血糖升高。专业介绍,粥不要熬得太烂。粥熬得越烂,糊化程度越高,升糖指数也就越高,血糖越难控制。糖尿病人喝粥,要看煮的是什么粥。如果以粗粮和豆类为主,就比吃白米饭、白馒头好。因此,糖友在熬粥时添加点粗粮,一是没有精加工的糙米、全麦等,另一种是各种杂粮,玉米、小米、黑米、大麦、燕麦、荞麦及各种杂豆,不仅膳食纤维丰富,而且能明显降低升糖指数。另外,尽量保持豆子、谷物的完整性,不要煮得太烂。(综合自健康时报、家庭医生在线)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相关新闻

健康管理中心

健康直通车

联系我们

人民健康网微信

微信号:rmwjkpd

公众号:人民网健康

人民健康网微博

微博昵称:

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电话:010-65363613/14

邮箱:health@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