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上网看剧打游戏 00后成缺觉主力军

专家称,熬夜等于慢性自杀,绝非危言耸听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  张斌  本报特约记者  李晓姗

2017年04月19日08:0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日前,国内某移动社交平台通过分析凌晨0点至3点活跃用户相关数据,发布了《中国网民熬夜报告》。数据从年龄分布看,00后已经超过90后、60后,成为熬夜主力军,熬夜人群占比高达45.7%。这一结果令人愕然,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张斌表示,熬夜等于慢性自杀,绝不是危言耸听。

如今,生活方式多元化,课业繁重、上网、看剧、打游戏等,都成了熬夜的理由,甚至有些人因身边人晚睡而导致“被熬夜”,熬夜似乎成为普遍现象。新闻也会报道熬夜猝死的案例,引发很多人“别用生命来熬夜”的感慨。睡眠对身体健康如此重要,但仍有人选择熬夜。张斌表示,其中一部分人是没有意识到睡眠的重要性,另一部分人明知睡眠的重要性,但依然会占用就寝时间,并认为白天昏昏欲睡虽然令人不快,但没有什么危害。

美国国家睡眠基金会调查显示,45%的在校青少年睡眠不足,25%的孩子每周会有一次上课睡觉行为。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和纽约大学研究人员发现,如果青少年长时间缺觉,将严重影响注意力,犯罪可能性超过成人的5倍;10年后,这些孩子反社会行为更明显。

就健康而言,张斌指出,孩子处于成长期,长期缺觉会导致免疫力下降,引发各种慢性病,出现精神疲劳、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出现失眠、健忘、易怒、焦虑等神经、精神症状,抑制生长激素分泌,影响生长发育,造成一些不可逆转的身体伤害。

如何才能获得好睡眠呢?“00后青少年相对成年人来说,需要较长的睡眠时间,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培养规律的作息时间尤其重要。”张斌解释,家庭成员的生活作息相互影响,父母不能每天熬夜,却逼迫孩子早睡;或者父母睡懒觉,催促孩子早早起床。他表示,家庭应共建健康的生活方式,通过适当的运动、健康的饮食、规律的作息安排,打败“熬夜君”。

张斌提醒,应尽量做到早睡早起、作息规律,不要过劳或过逸。学业繁忙及需要早读的学生,中午应该午睡一会儿,才能有更好的精力面对下午的学习。研究发现,睡眠在6.5~7.5小时之间,死亡率最低;少于6.5小时或高于7.5小时,死亡率大大提高;尤其是睡眠时间超过9.5小时或少于4.5小时,死亡风险翻倍。▲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