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招辨别是痣还是瘤

2017年04月18日13:5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主讲人:重庆市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 王东林

    不少人身上都长痣,但长在什么部位,什么颜色、形状的痣需要警惕?本期为大家讲解什么样的痣易变成黑色素瘤。

  大多色素痣不影响健康。平时常见的有黑痣、褐痣、黄痣等,它们都是色素痣。色素痣在医学上被称作痣细胞或黑素细胞痣,是表皮、真皮内黑素细胞增多引起的皮肤表现。每个人身上都有不同数量的色素痣,有的出生时已存在,有的出生后才逐渐显现。大多数色素痣增长缓慢,或持续多年无变化。绝大多数色素痣为良性,除影响外观外,对身体健康没有任何影响,一般不需要治疗。

  少数色素痣可恶变。少数色素痣有恶变成黑色素瘤的可能。黑色素瘤是一种皮肤恶性肿瘤,大部分是由先天性和后天性色素痣恶变而来。相关数据表明,黑色素瘤在欧美国家白种人中高发,约为10/10万;中国的发病率在1/10万。其发病原因与紫外线照射、过度日晒、结构不良痣恶变、遗传、外伤、内分泌异常、化学致癌物及免疫缺陷或免疫功能减退等有关。

  与其他皮肤癌相比,黑色素瘤属于比较“恶”的一种,病情发展迅速,容易转移,死亡率比较高。但如果早期通过正规治疗,5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若是晚期,预后就非常差,不到10%。因此,应尽早明确哪些是普通的色素痣,哪些可能是黑色素瘤。

  这些部位的痣要注意。有些部位的色素痣恶变的概率较大,要特别重视。1.位于鼻腔、口腔黏膜、手掌、足底、外阴、肛门、生殖器等特殊部位的色素痣,由于经常摩擦易发生恶变。2.长在头、颈部的痣,因长期遭受阳光暴晒,也可能发生病变。如果这些部位的黑痣发生突变,比如面积或体积突然增大,或近期颜色突然变深、变黑;突然出血破溃或黑痣四周出现新的小黑点,应及时就诊。

  另外,出生时就有的先天性巨大痣,其直径在6毫米以上者,发生恶变的危险性高于正常人。

  痣与瘤五大区别。可以从痣的部位、形状、大小、颜色等5方面,辨别色素痣与黑色素瘤。1.看对称性。普通痣两边对称,恶性黑色素瘤多为不规则形,一分为二,两半不对称。2.看边缘。普通痣边缘光滑,与周围皮肤分界清楚,恶性黑色素瘤多参差不齐,呈锯齿样改变。3.看颜色。普通痣的颜色多为黑色、褐色、棕褐色,而恶性黑色素瘤常在普通痣颜色的基础上掺杂多种颜色,或几个月内颜色突然加深、变黑、变蓝,或开始褪色。4.看痣的直径。普通痣一般小于5毫米,而恶性黑色素瘤直径大多超过5~6毫米。5.看痣的特征。普通痣常年不会发生变化,没有不适感觉。而黑色素瘤常在短期内迅速增大,周围皮肤出现炎症反应,如出血、溃疡、瘙痒、难愈合、疼痛或结痂等。

  痣上长毛是正常现象。好多人认为,痣上长毛肯定不好,这是一种错误观念。皮肤上本来就有毛囊,痣细胞下面的毛囊往往相对较大,长出来的毛也会长一点、硬一点,这是正常现象。不过,先天性色素痣面积较大时,其上面常有毛发生长,严重的叫毛表皮痣,这种有恶变可能,建议切除。另外,若痣周围频繁长痣,这个痣就是“母痣”,有新色素痣发生是正常现象,除特殊部位的色素痣外,多数是安全的。当周围几毫米内密集地出现新发的小痣或小黑点(专业术语称为“卫星灶”),并伴有区域淋巴结肿大,甚至溃疡出血时,应及时切除并做病理检查,排除恶变。▲

  (本讲座由本报特约记者程风敏、熊志翔整理)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相关新闻

健康管理中心

健康直通车

联系我们

人民健康网微信

微信号:rmwjkpd

公众号:人民网健康

人民健康网微博

微博昵称:

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电话:010-65363613/14

邮箱:health@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