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厉害了!这位医生存了2300份结石标本

2017年04月18日08:40 来源:南方日报

市民在仔细观看展出的结石标本。

展出的结石标本摆在会议现场,五颜六色、形状各异。 南方日报记者 孙俊杰 摄

大的像小石子一样洁白,小的则像高粱一样红润光泽,还有像芝麻粉一样的散碎结石……近日,在南城医院举行的学术培训班上,南城医院副院长王三贵多年来的“珍藏”——2300多份结石标本摆在会议现场,因为五颜六色、形状各异,同事将其称为“五谷杂粮”,也令参观者叹为观止。

被称为“结石王”的王三贵,最近拿到了两项国家发明专利,而收集起来的结石标本,他打算建个结石博物馆,让前来就诊的患者知道结石的相关知识。此外,东莞市胆囊疾病研究所也在建设中。

各种结石让你大开眼界

4月15日下午,硬质胆道镜在肝胆管疾病中的运用培训班在南城举行。培训班的一楼,就陈列着王三贵多年来收藏的结石标本。

“小心小心,千万不要打碎了”,每一份标本都有着特殊的意义,王三贵视若珍宝。结石原本的主人,他也非常熟悉。在现场,他随手拿起一个小玻璃瓶,里面是灰色的颗粒状结石,他说,这名患者来自深圳,曾因结石辗转求医。

每一份结石都颜色各异,形状也有粉末状、小颗粒等各种,甚至还有长得像果核的,有着精美的花纹。王三贵说,这是因为结石的成分不一样,例如黑色的就是因为有着胆红素。而大小也不一样,有的结石直径超过了3厘米,这就算结石中比较大的了。

此外,这里还陈列着一种广东人特有的结石—鱼生、虾生形成的结石。王三贵说,广东人喜欢吃鱼生,里面的寄生虫残留物与胆管分泌物凝结在一起,就形成了结石。解剖开来,可以看到结石里会有寄生虫的残留物,新鲜的胆汁中,还可以看见活的华之睾吸虫寄生虫体在游动。此外,在2016年,王三贵还取出了一例特殊的抗生素结石,也是因为代谢不完整形成的,这算挺罕见的。

这么多的结石,哪种手术难度最大?王三贵说,最难的是泥沙样结石,也就是长得像芝麻粉的这类结石,由于太细小,它们喜欢在身体里“逃逸”。为此,王三贵还发明了专利技术,“就是用器械能把这些逃兵给吸出来,减少在体内残留”。

建全国最大的结石标本博物馆

“结石是一种富贵病,营养太好了,可能就会发病”,目前,王三贵已经存下了2300份结石标本。每年,南城医院都要开300多台结石手术,因此,王三贵的收藏还在增加。

随着生活习惯、饮食等因素的影响,结石的患病率也在逐年增长。王三贵说,现在患胆、肾结石的人越来越多,尤其是广东,是结石病的高发地区。之所以收藏这么多的结石,也是因为有深入研究它们的价值。比如,每个结石的成分是不完全相同的,通过化验结石的成分等信息,有可能进一步明确结石的成因,可以开出健康处方,指导饮食,生活习惯,进行一级预防干预。

去年,东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南城医院成立了“东莞市胆囊疾病研究所”。在不大的临时用房里,王三贵带领医院的同事们收集了1000份冷冻结石标本,希望能从胆质、血液、基因上来剖析结石的成因,“这个事要是做成了,将造福多少人”。

今年8月,患者来到南城医院一楼的大厅里,就可以看到王三贵建立的结石博物馆了。“这是全国最大的结石标本博物馆”,王三贵说,这样的博物馆在其他地方可不多见,患者或者医生参观后,对结石将会有特别清晰的认识,既做了科普,又是很好的教学科研基地。(记者/欧雅琴)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