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肠癌专病医联体开始筹建

2017年04月17日08:30 来源:健康报网

  本报讯 (记者王潇雨)近日,国际直肠癌精益诊疗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同期筹建直肠癌专病医联体。该医联体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日友好医院院长王辰教授牵头组建,首批将选取北方地区100余家医院,计划在两年之内提升直肠癌专病治疗水平,带动基层专科建设。

  该专病医联体专业技术负责人、中日友好医院普外四部主任姚力教授表示,结直肠癌发病率已跃升我国消化道肿瘤第一位,其中直肠癌致残率高、治疗难度大。目前,我国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一定差距,同时国内专科医院与综合医院之间、大医院与基层医院之间也存在差距。该专病医联体将依托国家卫生计生委远程医疗管理与培训中心的远程医疗体系,联合日本、欧美、台湾地区及国内专家,将直肠癌专病治疗的规范化、模式化工具,技能与专业知识,通过线上课程定期系统推送。同时,定点下基层培训帮扶,培养专科人才,提升直肠癌治疗的同质化水平,培养与国际接轨的地区精益诊疗团队。此外,该医联体将通过直肠癌精益诊疗数据系统,在预期时间收集直肠癌患者就诊率、疗效、安全性及人才成长曲线等相关指标,精准量化医联体单位成员的专病治疗品牌及专科人才临床胜任力,对改善状况做到有效评估。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相关新闻

健康管理中心

健康直通车

联系我们

人民健康网微信

微信号:rmwjkpd

公众号:人民网健康

人民健康网微博

微博昵称:

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电话:010-65363613/14

邮箱:health@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