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春季这些部位容易疼

2017年04月17日08:37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春天肝阳上亢,火气窜到哪,哪就容易痛。说到中医止痛,不妨听听专家怎样“对症下药”。

偏头痛:按太阳拿攒竹

头痛犯了,恨不能挥拳直接在头上捶几下。空军总医院中医科主任马建伟说,头痛的时候就可以按一下太阳穴。这个穴位比较好找,就在前额两侧,外眼角延长线的上方,按压的时候有凹进去的感觉,顺时针按揉50~100次。需要注意的是,手法一定要轻柔。也可以按揉眉毛内侧边缘凹陷处的攒竹穴,可以用双手同时捏住两眉头攒竹穴的皮肤,向上捏拿100次。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按摩理疗科主任付国兵说,有些人头痛的时候会感觉脖子也不舒服,那就是颈性头痛,手摸还能感觉到颈部肌肉发紧,这就需要注意脖子的保暖,春季出门也最好戴个围脖,头痛也揉揉脖子的肌肉,一个姿势别坐太久。

咽喉痛:气管两侧梳理

春季里,嗓子不舒服的多。马建伟建议,可以用一只手,拇指和食指分开分别放在气管两侧,沿着气管往下梳理,用上一定的力度,梳理100次。这种方法对微微觉得嗓子不舒服的人有效,如果嗓子已经很疼了,就可以用一只手的食指和拇指捏住喉头所在位置上方的皮肤捏拿,直到皮肤微微发红、发热为止。

有人晚上喉痛得特别厉害。付国兵说,如果喉咙疼得厉害,不妨在晚上睡觉前于颈部咽喉处贴上一剂活血化瘀的药膏,第二天早上起床后就会缓解很多。

腰背痛:腰背部向下捋

虽然外面的气候温暖而明媚,不少人在办公室里坐上一会,就会感到腰背疼痛不适。马建伟说,腰背疼痛也可以在腿上找一个委中穴按揉100次。委中穴位置位于人体的腘横纹中点,按揉这个穴位不仅对腰背痛有效,还对坐骨神经痛、小腿疲劳、肚子疼痛、脖子酸痛、膝盖疼痛等有效。也可以将双手掌放在腰背部,轻轻用力,从上向下捋。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