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体部位的比拟关系

李崇超

2019年07月04日08:20 来源:中国医药报

记得以前看黄宏和宋丹丹演的一个小品《婚礼》,其中有一段台词:

黄:“水越来越高,说话之间就没了脖子了。”宋:“脚脖子……”

黄:“没完脚脖子之后呢,说话之间呢到了肚子了。”

宋:“腿肚子……”

这段台词的脚脖子和脖子、腿肚子和肚子的语言混淆与澄清,让人大笑不止。

如果细细思索这种命名现象,倒是体现了维柯指出的诗性智慧规律——“想象性的类概念”。脚脖子和脖子一样,是一个稍细的连接部位,而腿肚子和肚子也都是一个隆起的部位,二者有这样的相似之处,所以有了这样的俗称。

有趣的是,这种比拟,不仅仅是一种语言现象,倒还真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周尔晋的《人体X形平衡法》中,就提到了“脚颈”与“颈项”的联系:“我认为脚颈与手颈是同颈项、颈椎紧密相连相关的,在治疗颈椎病时大胆地试验,用压脚颈与耳穴配合的方法,结果疗效还挺好,很多顽固的颈椎病都得到了治愈。”

通过脚脖子上的穴位就能治疗颈部的疾病,这倒是体现了“颈与颈的对话”了。“脚脖子”不再是“沽名钓誉”,而确实不愧于“脖子”这一称呼了。下意识的命名,反而体现了一定的“智者察同”的智慧。

在《黄龙祥看针灸》一书中,读到两个有趣的案例:1974年,上海第二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实行颞颌关节成形术,采用的是针刺麻醉,当在合谷穴行针刺麻醉的时候,奇妙的事情发生了,患者的嘴巴突然张开了。无独有偶,1986 年,在日本某医院,一位老妇人不能张口,无法进食,多种治疗无效,后来用针刺合谷穴,针入口开。据说针刺合谷穴而导致颞颌关节张开的报道有很多。

从中医经络的角度上讲,合谷与颞颌关节,都属于阳明经,一个是手阳明经,一个是足阳明经。但是如果从另外一个有趣的角度来看,合谷与颞颌关节,形态上有相似之处,都是可以开合的,所以合谷部位俗称“虎口”。

甚至“合”与“颌”在造字上,都可以看出关系。用合谷穴治疗颞颌关节炎,也是临床上常用的。比拟在这里就不仅仅是一种命名的方法,而恰恰有其发现和指导功能了。

(作者单位:南京中医药大学)

(责编:郎玥(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