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肩膀酸痛怎么办 手指爬墙缓解“五十肩”

2017年04月15日08:4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49岁的李阿姨近一年来总是右肩酸痛,慢慢发展到手臂无法举过头,连日常的梳头、穿衣等都受到限制。天一凉,肩部首先觉得发冷。这其实就是肩周炎,因常见于50岁左右的中老年人,又俗称“五十肩”,多因长期过度劳累、姿势不正确、外伤等导致肩关节周围软组织退行性病变。以肩部畏寒怕冷,后期肩关节出现炎症粘连和肌肉萎缩,不能自主活动为主要表现,所以又叫“冻结肩”“肩凝症”“漏肩风”等。

  中医认为,五旬之人,肝肾亏虚,气血渐亏,筋脉得不到充分地濡养,加之肩部劳损过度或感受风寒湿邪,引起寒凝筋脉所致。女性患“五十肩”比男性更常见,多源于女性特殊的生理周期。当七七之年(即49岁)绝经前后,女性冲、任二脉虚衰,天癸将竭,肾经亏虚,肝血不足,气滞血瘀而多易发病。

  除急性期使用消炎止痛药物外,该病的治疗一般采用高频或低中频电疗、中药电熨、推拿按摩等方法。不过,更重要的是患者坚持自我功能锻炼。下面推荐几个简单的自我锻炼方法:

  1.手指爬墙。面对墙壁站立,用患侧手指沿墙壁徐徐上爬至最大限度,在墙上做一标记,下次争取超过这一标记。反复锻炼可逐步增加摸高的高度,使患肩的活动度加大,恢复正常功能。

  2.摇膀子。健侧手叉腰,患侧手、腕、肘关节伸直,呈车轮状摇膀数十次,每天做2遍。

  3.上举屈肘。双脚开立与肩同宽,双手握一木棍上举,以健肢带动患肢,做屈肘、上举动作数十次,每天做2遍。

  4.健手牵拉患臂。双脚开立与肩同宽,双手在背后相握,用力将患臂向健侧、向上牵拉,幅度由小到大,反复练习数十次,每日2遍。

  要牢记锻炼切勿过度,以免造成二次损伤。平时注意肩部保暖,避免负重。女性患者可适当进行中药调理、补钙等措施,保持心情舒畅。▲

(责编:曾璇、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