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电子血压计误差并不大

受访专家:辽宁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  关汝明  本报特约记者  李敏

2017年04月13日08:0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电子血压计在生活中已越来越普及,但对于它检测可能不准的担忧也一直存在。辽宁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关汝明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市场上销售的各式电子血压计,几乎都采用“示波法”测量,即检测气袖内因血管壁搏动而引起的震荡波。传统水银柱血压计采用的则是“科氏音法”,即通过听诊器来听血管内血液流动的声音。虽然测量原理不同,但测试结果从理论上讲是一样的。

关汝明说,有些人担心电子血压计测不准,其实是一种误解。采用科氏音法测量血压时,由于每个医生的听力反应速度不一样,有时会因血压读数没有在测量时立即记下而产生较大的误差;还有的医生常略去一些误差而取整数,比如,128毫米汞柱、131毫米汞柱,医生都读成130毫米汞柱。电子血压计则不同,显示什么值就是什么值。还有病人反映,在家测的血压挺好的,一去医院量就高,这被称为“白大衣性高血压症”,是因为病人在大夫面前,会不知不觉产生某种程度的不安、紧张,以致血压升高;而在家里比较放松,量得的血压就较低,这才是人体血压的真实反映。以上几个原因综合起来,就给人一种电子血压计与医生测量的血压值不符的感觉,进而留下电子血压计不准的印象。其实,按照规定,在取得生产许可证以前,电子血压计必须经过临床试验,所以其准确性是没问题的。

电子血压计操作简单、方便携带,但适用人群也有所限制:心律失常者、脉搏过弱者、血压过高或过低者、恶性高血压者等,最好不要用电子血压计测量血压。

家用电子血压计主要有两种测量方式,一是臂式的,二是腕式的,这两种健康人都适用。不过,腕式电子血压计不适用于患有血液循环障碍的病人;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等疾病会加速动脉硬化,从而引起患者末梢循环障碍,这些患者的手腕血压与上臂血压测量值相差较大,也不宜用腕式的。

臂式和腕式从原理上讲没有明显误差,但实际使用中总有人反映臂式偏低,腕式偏高。这其实是测量姿势问题。上臂皮下脂肪多,袖带卷绑过松或过紧,都会使血压测量值偏低。合适的程度为袖带卷绑后,袖带与手臂之间能自由伸进一个手指头。腕式血压计虽不会出现卷绑过松或过紧的情况,但测量中手腕向外旋转时,容易因紧张而使血压值升高,所以测量时应按使用说明书中的要求,让手腕自然伸出约45度。

总之,只要正确选择、使用方法无误,电子血压计测出的血压不存在误差大的问题。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