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高血压患者要重视心率管理

2017年04月12日08:40 来源:中国医药报

在日前于北京举行的“2017年心率管理先锋行动”项目启动仪式上,我国心血管领域权威专家强调,高血压患者要重视对心率的管理,做到血压和心率的“双达标”。

中国医师协会高血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孙宁玲教授指出:高血压的形成是多机制的,其中交感神经激活机制是重要的一个环节。当高血压患者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之后,会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心肌的氧耗量的增加,以及导致心力衰竭的发生和冠心病事件的发生发展。心率是交感神经兴奋性激活的一个重要标记,往往与血压密切相关,心率上升是心血管事件的独立预测因素。当心率超过80次/分时,高血压患者各项心血管事件和死亡的发生率显著上升。普通高血压患者,当其心率超过每分钟80次时就需要进行心率管理。而高血压合并冠心病或心力衰竭的患者心率超过每分钟70次就必须进行心率干预。β受体阻滞剂是心率管理的一个重要的药物,《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2010》提出在临床上使用β受体阻滞剂,通过抑制过度激活的交感神经活性抑制心肌的收缩力而发挥它的降压作用。β受体阻滞剂适合于伴快速心律失常的患者,适合于冠心病伴有心衰的患者,适合于交感活性增高的高动力状态的高血压患者的治疗。

我国高血压患者心率控制现状不容乐观,有30%以上高血压患者的心率超过80次/分,这类患者常见于中青年。孙宁玲教授呼吁,“心率应该作为高血压管理的新靶标,要注重高血压患者的心率管理与控制。”

“‘全民心血管健康行动——心率管理先锋行动’系列活动,自2012年第一期启动至今,已成为全国心血管疾病心率管理的先驱,项目已帮助超过一千万人次进行血压、心率筛查”。2017年心率管理先锋行动的启动,目的在于进一步扩大筛查和患者教育范围,使项目更多地进入二级医院、基层医院,提高基层医生血压整体管理的水平和认识,帮助更多的高血压患者做到血压和心率的双达标。(记者杨六香)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