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9华夏互联网+高血压峰会在京召开

2019年12月17日14:3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12月7日-8日,“2019华夏互联网+高血压峰会暨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高血压分会年会”在京召开。

大会现场

会上,大会主席、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高血压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高血压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孙宁玲表示,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一直将“互联网、智慧医疗、跨界交流和开创融合”这些关键词设定为年会的办会宗旨,通过促进学科和行业间的交流和对话,开展不同层次的创新及合作。互联网带动了医学的发展,此次“互联网+高血压峰会”将积极应对这一的巨大转变,并以全新的姿态与时代共同进步。

中国高血压联盟终身名誉主席刘力生指出,防治高血压的一线是“预防”,然后在基层提高高血压的检出率,并为患者提供必要的治疗,分担三甲医院的负担,真正实现分级诊疗的落地。高血压的防治绝不仅限于卫生领域,各个学科需要共同努力。互联网+和AI的快速发展为我国高血压的防控提供了新的手段,未来的道路更宽、机会更多。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医疗资源处副处长胡瑞荣指出,此次会议主题非常契合我国现有政策和方针。党中央、国务院对“互联网+医疗健康”工作高度重视,并部署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形成科学有序就医格局,提高人民健康水平,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我们又配套出台了高血压、糖尿病两个慢性病的分级诊疗技术方案,推动慢病患者向下沉。

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吕兆丰表示,我国是高血压大国,高血压的防治实际上已经超越了医学的范畴。在5G时代来临之际,将高血压的管理与信息技术相结合,带来了全新的局面,也预示在“健康中国2030”发展纲要提出之后,医学的发展出现了新的闭环,以往包括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康复医学以及正在形成的健康医学,高血压实际跨越了这四大医学方面,而互联网+AI技术的加入,必将为我国高血压的管理带来新的飞跃。

在TED演讲环节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国恩,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原社长袁钟,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中国医学科学院副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副校长李青,北京昭光大众健康研究所所长陈东牛,腾讯医疗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范伟,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原社长兼总编辑游苏宁等嘉宾依次带来了精彩的演讲。

在学术分享环节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王继光教授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孙宁玲教授依次做了精彩的分享。

随后的学术活动则聚焦在互联网下高血压疾病管理这个主题,临床专家们紧紧围绕三个议题:高血压——心房纤颤的防治策略探索;高血压治疗如何考虑饮食、代谢风险和终生风险,以及高血压降压治疗的关注点,展开热烈讨论,群策群力,探讨如何更好的利用互联网优化路径,提高患者获益。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