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紫外线强度、着装指数…了解这些气象指数能更舒服

2017年04月12日08:39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如今,像小编一样每天早上出门看天气的人估计已经不多了。比如今天虽然温度不低,但风不小,得酌情穿衣服。除了温度、风量之外,有些气象指数也对健康有影响,快来瞧瞧!

紫外线强度

紫外线指数分类10级。0至2级时,紫外线最弱,对人体影响不大,外出戴上太阳帽即可;3至4级时,外出时除戴上太阳帽外,还需备太阳镜,并涂防晒霜,以避免皮肤受到太阳辐射的危害;5至6级时,紫外线较强,外出时须在阴凉处行走;7至9级时,比较强,在上午10时至下午4时这段时间尽量避开太阳照射;大于或等于10级时,紫外线强烈,幅射极具伤害性,应尽量避免外出。

晨练指数

晨练指数分为5级。1级,非常适宜晨练,各种气象条件(指空气质量状况,风、温度、湿度及天空状况)都好;2级,只有1种气象条件不太好,但适宜晨练;3级,有2种气象条件不太好,较适宜晨练;4级,有3种气象条件不太好,不适宜晨练;5级,所有的气象条件都不好,不要晨练。

着装指数

着装指数共分8级,指数越小,穿衣的厚度也就越薄。1至2级,为夏季着装,指短款衣类;3至5级,为春秋过渡季节着装;6至8级,为冬季服装。当然服装选择还要以平时穿着习惯为主。

空气舒适度

空气舒适度的预报被分为7个等级。当预报“适时”时,说明在24小时内所有的人们都会感到冷暖适度;当预报“偏冷”或“偏热”时,提醒年老体弱的人们适当增减衣服,防止受凉感冒;当预报“寒冷”或“闷热”时,要适当采取保暖或降温措施;当预报“极冷”或“极热”时,必须在具有保暖或防暑措施的环境中工作或生活,否则会出意外。

通风气象指数

依据对未来天气状况的预测,并综合考虑该气象条件下人体的感受和空气质量等因素,对于是否适宜、何时适宜开窗通风给出的量化建议。该套指数共分为五个级别:1级非常适宜居室通风(可以打开多个窗户通风);2级适宜居室通风(可以打开窗户通风);3级比较适宜居室通风(可以半开窗户通风);4级不太适宜居室通风(可以开窗缝通风);5级不适宜居室通风(不宜开窗户通风)。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室内通风指数更多的是一个参考。比如繁忙的上班族,白天一天不在家,晚上回到家中的第一个动作就应是开窗通风而不是开空调降温。而喜欢总是开着窗户的朋友也该辩证一点,夏天常见的桑拿天、大雾天,通风的效果就不如适当关关窗。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