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通风讲门道 开窗的时机你掐准了吗?

2020年04月30日08: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疫情期间,勤洗手、戴口罩、勤通风的卫生习惯想必你已经烂熟于心了。这其中,开窗通风,不仅可以保证室内干爽,还可以减缓病毒传播,让人精神舒畅。不过,说到开窗通风也是有技巧、讲门道的,“443”的通风秘诀你了解吗?赶快来“抄作业”。

不透气 四类污染物入侵你的家

北京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的专家介绍,室内污染物的来源主要包括化学性污染物,比如二氧化碳、甲醛、燃烧产物等;物理性污染物,比如噪声、家用电器产生的辐射;生物性污染,比如尘螨、各种致病微生物;放射性污染物,比如建筑材料中的放射性物质“氡”。

以二氧化碳CO2为例,正常的空气中CO2含量为0.03%~0.04%,人体呼出的气体和含碳物质的燃烧都会使CO2浓度增加。当CO2浓度达到0.15%时,人体就会出现不适感;浓度达到8%~10%,人体就会呼吸困难,全身无力,肌肉抽搐。因此,长时间不通风会导致室内的氧气不足,长期在这样的环境里,就会因缺氧引起头晕头痛、血压升高,甚至引发其他疾病。

此外,空气不流通的环境也适于许多细菌和病毒的生长繁殖,从而增加患呼吸道疾病的可能性。

快把“空气维生素”请进门

通风是一种引入新鲜空气,以降低室内污染物浓度,并且能调节室内温度和湿度的有效手段。且自然通风还具有舒适、节能、便捷等优点,对于保持室内空气的清洁与新鲜非常重要。

通风的效果到底有多明显,看一组量化数据,你就知道了。有对学生宿舍的研究显示,开窗10分钟后室内空气菌落总数较未开窗通风时下降36.0%,室内无人情况下开窗通风两小时后室内空气菌落总数下降74.3%。由此可见,宿舍短时间通风后,微生物含量均下降明显;较长时间通风且无人时室内微生物含量最少。

此外,专家介绍,开窗通风还能够增加室内有益身体健康的空气负氧离子。空气负氧离子,是地球上维持生物健康的重要物质。它可以调节人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和抑制,改善大脑皮层的功能,促进造血功能和肺的换气能力,提高人的免疫力,被誉为“空气维生素”。

而这种负离子在山林、海滨的空气中的含量最高,每立方厘米中约有2500个;农村原野中较高,每立方厘米中约有1000个;城镇较低,户外约有600个,室内只有300个;在冬季密闭的房间内,只有几十个。开窗通风,能够把对身体有益的负离子引到室内来,并送走对身体有害的过盛的正离子。

这四个点儿 记得要通风

1.早起后:早晨室内空气含氧量降低,而且整理床铺时,尘螨、皮屑等乱飞,居室急需通风换气。

2.做饭时:煎炒烹炸等烹调方式会产生大量油烟。此时应保持窗户与抽油烟机同时开启,促进室内污染物排出。烹饪结束后,要继续开窗通风10分钟以上。

3.打扫时:打扫房间时,室内的灰尘、细菌、尘螨等物质会飘浮在空中,需开窗通风,以降低室内污染物的浓度。

4.睡觉前:天气适宜时,睡前半小时开窗15分钟左右,可增加室内空气中的含氧量,有利于睡眠。

开窗最佳时段、时长 看这里

健康教育所的专家提醒您,开窗通风还在时间、时长、方法、效果等方面有四个讲究:

1.讲时间:一般在8:00-11:00及13:00-16:00,大气扩散条件较好,污染物浓度较低,开窗换气效果较好,其中以10:00和15:00左右为最佳。

2.讲时长:每次开窗通风的时间20-30分钟为宜,如果只将窗户开个小缝,通风时间需增至30-60分钟,每天开窗通风3-4次。

3.讲方法:通风方式以形成对流为佳,例如打开家中距离最远的窗户和门,让流动的空气穿过整个房间。

4.讲效果:夜间睡觉时,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可将窗户开一小缝,以使室内氧气得到补充。

雾霾、小雨和大风天 别开窗

1.雾霾天:在雾霾和沙尘天气,室外大气污染较重,应关闭门窗。

2.小雨天:下小雨时,风速和风力较小,不利于污染物的稀释和扩散,大气中的污染物会形成湿沉降,加重空气污染。应等雨下过一段时间以后,或雨过天晴、空气清新,再开窗通风。

3.大风天:大风可造成扬尘,且易使空气中污染物扩散,风力五级以上时应关上窗户,等风力较小时,将窗户开一条缝即可。

此外,在早晚交通高峰时段,汽车排放的尾气会使空气质量变差。如果居住在交通主干道附近,且楼层较低,开窗通风最好避开这一时段。

文/本报记者 李洁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