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经后腹痛是血虚肾虚信号

2017年04月12日08:37 来源:北京晨报

每个月的“那几天”总让女性感到“不好过”,腹痛、腰痛、小腹坠胀不约而至,对于很多女性来说,一旦熬过了“那几天”,这些症状一般就会消失。不过,也有一些女性正相反,每次月经前和月经期都没有什么感觉,一到月经快结束的时候反而出现腹痛。中医认为,经后腹痛背后的原因是气血不足或肝肾亏虚。认识痛由何而来,找到将痛疏导出去的方法,做好经期和日常保健,痛经将不再成为困扰。

经后腹痛源于血虚加肾虚

究竟何种原因导致了经后腹痛,其实早在古代医书中就有相关记述。

明代《景岳全书》论述:“然实痛者,多痛于未行之前,经通而痛自减;虚痛者,于既行之后,血去而痛未止,或血去而痛益甚。”意思就是,月经前的腹痛多属于实证,而经后则多为虚证。

女性周期性的月经是气血充盛,血海满盈而泄溢的表现。中医认为,月经期疼痛的原因是局部阻塞、气血流通不畅造成的,也就是常说的不通则痛、不荣则痛。

“荣”是草木茂盛的样子,在这里表示滋润、荣养的意思。就像河床里奔涌而下的河水一样,如果有障碍物阻挡,就会引起局部的不通畅,不通则痛;而如果河水干涸,充盈不了整个河床,那河水也一样不能畅通,这就是不荣则痛的道理。

女性的乳房与血海相通,因此,月经前典型的症状就是乳房胀痛,这是气血充盈,但有局部阻滞的表现。月经期间,气血随经下泄,如果受到寒湿的凝滞、淤血滞气的阻塞,自然就会不通而痛。月经后,血海空虚,这时如果身体不能很快地填充亏损,不能荣养经脉,疼痛和不适就在所难免了。可见,气血不足是引起经后小腹不适的主要原因。

古代妇科著作《傅青主女科》里还有一段话:“妇人有少腹疼于行经之后者,人认为气血之虚也,谁知是肾气之涸乎”,说出了经后腹痛腰酸的另外一个原因,那就是肾虚。

中医认为下腹和腰骶是属于肝肾的位置,肝藏血,肾藏精,肝肾同源。月经期大量经血的溢泄,会出现肝肾一时的空虚。如果本来就有肝肾不足,同时又嗜食辛辣、油腻,体内湿热造成血海“沸腾”,经血就会增多,甚至月经时间延长,会愈发加重肝肾的亏损。

气血不足、肝肾亏虚可服用阿胶

阿胶是滋补佳品,补血圣药,不仅可用于因血虚、血淤和血热引起的月经不调,也很适合用于缓解因气血不足、肝肾亏虚导致的经后腹痛。

阿胶有滋阴功效,所谓的阴包括精、津、液、血、髓这五种阴精,其中又以精、血、液、髓为主。中医认为“精血同源”,人体中的精和血之间存在着互相滋生、转化的关系。血能生精,精也能生血。血能生精,《诸病源候论》里即有记载:精者,血之所成也。精又是化生血液的物质之一,《张氏医通》可以佐证:(肾)精不泄,归精于肝而化清血。肾虚的人服用阿胶,先是滋补气血,血补好了,可以转化为精藏于肾中,精血同源,久服阿胶利于补肾藏精。

女性在经前、经期还是月经后服食阿胶是大有讲究的。一般来说,经前和经期都不建议吃阿胶。经前容易烦躁、紧张,此时饮食宜顺气、疏肝,不适合进补。阿胶除了有补血作用,也有止血的作用,月经期间服用阿胶,会产生月经的波动,出现月经量减少,月经排不干净等情况。通常建议,月经过后一周是女性补血的黄金期。这个时段,血虚、贫血的女性吃阿胶补血效果最好,同时可搭配红肉、红枣等富含铁、钙、蛋白质的补血食物,可以事半功倍。

补肾养血特别食疗方——阿胶海参粥

材料:阿胶10克、红糖20克、粟米100克 海参(干品)50克、葱花、姜末、精盐、黄酒各适量

做法:

1、将阿胶在锅中加水煮沸,烊化后维持保温状态。

2、粟米淘洗干净后,放入清水适量的第二个锅内,以大火煮沸,然后改为小火直至锅中的粟米完全酥烂,此时把第一个锅中的阿胶调入其中并拌匀。

3、将海参泡发,切成黄豆大小的小丁,连同红糖一起放入第二个锅内,继续熬煮5-10分钟,然后加入葱花、姜末、精盐、黄酒等调料,直至煨煮沸腾。

功效:具有养阴补肾、填精补血的功效,适宜气血两亏、肝肾阴虚。(记者 孔瑶瑶)

■延伸

不做这些 经期疼痛也能缓解

1、经期吃生冷、辛辣、油炸食物

月经期间,吃生冷辛辣等食物会刺激子宫,引起经血增多、痛经、宫寒等现象。在月经期间,女性最好吃清淡的食物,多吃水果蔬菜。

2、经期一动不动或剧烈运动

有些女性在月经期间因担心运动会导致月经量的增多而不运动,长时间坐着,这对于身体健康是不利的。但是,在经期也不能剧烈运动,剧烈运动会导致经血的增多,严重的话还会引发其他问题。因此,在月经期间,要适当运动,例如散步就是很好的方式。

3、月经期间穿紧身裤

女性在月经期间穿紧身裤,会挤压局部毛细血管,影响血液循环,增加会阴的摩擦,容易造成会阴充血水肿。另外,穿紧身裤不利阴部湿气蒸发,加上经血的污染,会使阴部的细菌更容易滋生,引发泌尿和生殖道感染。

4、月经期间喝酒

有医学研究表明,月经期间,女性体内的解酒酶减少,此时饮酒不仅容易醉,而且酒对肝脏的伤害比平时要严重。并且,经期饮酒还容易使得经期延长,导致经血过多。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