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研究发现:控制H型高血有助预防脑卒中

2017年04月11日11:0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广州4月11日电 4月6-9日,第19届中国南方国际心血管病学术会议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会议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对心脑血管领域热点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力求搭建一个“坚持学术、强调应用、开放协作”的交流平台。众多专家在会议发言中表示,控制H型高血压对中国患者靶器官保护具有积极意义。

遵义医学院临床医学研究所商黔惠教授,就中国脑卒中一级预防研究慢性肾脏病亚组研究(CSPPT-CKD)的研究成果进行了阐述。商黔惠指出:“依那普利叶酸片可使慢性肾脏病进展风险下降56%”。

广东省人民医院陈鲁原教授讲述了CSPPT亚组研究的最新研究成果,为我国糖尿病、肾病高血压患者的降压靶标值提出了新证据。陈鲁原指出,高血压伴糖尿病和肾功能不全患者SBP降至120-130mmg,卒中发生同险最低。

阜外心血管医院蔡军教授在精准医学的主题报告中强调,北大医院的最新发现,即MTHFR基因影响我国人群叶酸水平,并指出根据中国脑卒中一级预防研究(CSPPT)研究发现,突变的TT基因型患者需要更高剂量的叶酸(0.8mg)去克服生物学生的障碍,从实现精准降低脑中风的目标。

北大人民医院孙宁玲教授、阜外心血管医院王文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钱庚教授在主题报告中强调,依那普利叶酸片在降压达标的基础上,实现了脑中风风险额外下降21%。孙宁玲教授同时指出,鉴于我国低叶酸、高同型半胱氨酸(Hcy)的现状,呼吁我国高血压人群应进行Hcy的检测。

在9日举办的“营养和心血管健康论坛”上,广东省人民医院院长林展翼就“叶酸治疗对高血压患者尿酸水平影响的随机对照临床研究”作了最新报告,并指出,根据中国脑卒中一级预防(CSPPT)最新亚组研究证据发现,依那普利叶酸片可显著降低尿酸水平及新发高尿酸风险,从而提高高尿酸控制率,为我国高尿酸血症的治疗带来了新证据。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陶军教授从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升高的角度介绍高血压患者降压疗效影响的临床研究。他指出,中国脑卒中高发的深层原因是伴血同型半胱氨酸(Hcy)升高的高血压,即H型高血压。随后,陶军教授从机理、降压效果等方面阐述了Hcy升高的危害,并呼吁应以H型高血压的筛查和有效治疗作为我国高血压控制水平的抓手。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钱庚教授从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角度深入阐述了“含叶酸复方降压药对糖尿病患者脑卒中风险的影响”,指出依那普利叶酸片实现了额外降低高血压伴高血糖患者首发卒中风险34%、缺血性卒中风险38%,为我国糖尿病患者提供了新的临床证据。

国家肾脏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梁敏教授针对我国H型高血压唯一法定治疗药物依那普利叶酸片在慢性肾脏病领域的最新研究进行了阐述,指出高Hcy是高血压肾脏病患者的风险预测因子,并特别强调大剂量B族维生素可加速糖尿病肾病进展。梁敏教授同时表示,我国循证研究CSPPT发现,依那普利叶酸片可延缓高血压性肾脏病患者肾功能减退。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李建平教授作了“基因多态性与脑卒中精准预防”的报告,报告中揭示了MTHFR基因突变与我国人群高Hcy、低叶酸的关系,从遗传水平指出脑卒高发的遗传因素,并根据CSPPT研究结果推断,增加依那普利叶酸片剂量对突变TT基因型患者具有更多帮助。

会议最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国家项目办副主任王伟博士介绍了由国家科技部批准的国家十三五重大科技专项-H型高血压分子分型研究,深入介绍了H型高血压国家项目带来的多重获益,旨在实现我国脑卒中的彻底下降。(王宇鹏综合)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