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整治“危整形”需打组合拳

2017年04月11日09:48 来源:健康报网

割双眼皮、吸脂、注射玻尿酸……在微信朋友圈,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微整形广告,不少爱美人士也跃跃欲试。但你可能不知道,这些项目属于医学美容范畴,未取得相关医疗美容机构资质以及从业人员资质就开展此类业务,属于非法行医,操作不当,极易成为“危整形”。(4月6日《福州日报》)

对非法微整形进行有力打击,非常有必要,也符合百姓期待。然而,微整形违法方式多种多样,让消费者防不胜防。例如,隐身居民楼中但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等的私人工作室,“生意”做得风生水起。除了折射出监督整治的力度不够外,就是消费者对美容整形行业认识不够和常识欠缺。

再者,这种开在居民楼内的医疗美容机构,由于其隐蔽性,很容易躲避检查。这会让非法微整形如韭菜一样,割不胜割。因此,整治非法微整形,还得打出组合拳,形成全方位的治理局面,才能取得最佳的效果。对于整治非法微整形不能靠刮阵风,要形成部门联动的协作机制,做到长效整治。要开展全方位的宣传活动,为消费者普及正确的健康消费理念,正确看待整形行为,准确选择合规机构。要加强对美容服务机构从业人员警示教育,明确违法边界和法律责任,加强行业自律,并通过有效手段,激励消费者参与到监督举报非法医疗美容机构中来,形成全民监督的局面。

对于非法微整形,不仅要打好面上的整治战,更要打好综合施策的全面提升战。只有这样,才能让微整形市场趋向规范。(胡勇俊)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