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苦参花椒茶除脚气

2017年04月11日08:1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河北读者汤先生咨询:天气渐热,困扰我多年的脚气病又犯了,这些年来治脚气的药物用了不少,可就是没治好。想请专家推荐一个治疗该病的偏方。

山东莱州市慢性病防治院主治医师郭旭光解答:足癣也称脚气、脚湿气。《诸病源候论》解释:“久癣,是诸癣有虫。”中医认为,脚气多因湿热蕴积于内,虫邪侵袭于外,加之足部多汗,局部温暖潮湿,湿、热、虫互结而致。临床用苦参花椒茶泡洗双脚疗效较好。

具体方法是:取苦参15克,花椒、绿茶各10克,陈醋50毫升,加热开水2.5升,药材浸泡2小时,睡前用其泡洗双脚30分钟,再将袜子用此药液浸泡后,用清水洗净晒干,连用7天为1个疗程。可连续或间断泡洗双脚,保健治疗。

方中苦参味苦燥湿、性寒除热、祛风杀虫;花椒辛温性燥,功能除湿散寒、活血通经、疏风止痒;绿茶含鞣质,可收敛及增强毛细血管的抵抗力;陈醋味酸,可抑制真菌的生长、止汗止痒。以上药物共奏清热燥湿、杀虫止痒、解毒杀菌之功效,坚持使用脚气自除。▲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