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罕见眶尖部血管瘤被摘除

薛寒  周垚

2017年04月10日08:43 来源:健康报网

陕西省西安市第四医院日前成功救治一名罕见眶尖部海绵状血管瘤患者,帮助患者找回光明。

患者马女士两年前出现右眼无故视力下降,视物模糊,辗转来到西安市第四医院,经检查确诊为患有罕见的眶尖部海绵状血管瘤,肿瘤位于右眼眶最深部视神经旁。因为肿瘤位于视神经穿出眼眶进入颅脑的眶尖部,视神经、眼外肌、动静脉系统、眼部的运动神经等都聚集在此狭小空间,且周围都是骨壁,手术中磨除眶尖骨质时稍有不慎就可能磨破硬脑膜,导致脑脊液漏出;而视神经为眼科手术的雷区与盲区。

医生利用目前最先进的眼眶深外壁切除技术为马女士实施了手术。术中锯开眶外缘,高速电钻磨除眶中部骨质,到达眶壁深部后,轻柔分离,准确定位找到肿瘤,发现该肿瘤完全位于眶尖深部,内侧紧紧粘连视神经,肿瘤表面匍匐着白色的眼部神经纤维,与视神经粘连严重。一个微小的不当操作都会引起视力丧失、眼睑下垂等严重并发症。医生以娴熟的技术小心翼翼地去除了深外侧壁骨质,暴露出脑膜,在脑棉片的保护下,仔细推开肿瘤表面的神经纤维,精准、柔和地将肿瘤从紧密粘连的视神经上分离下来,闯过了视神经这个雷区。经过2个多小时的细致操作,最终成功将大小为4毫米×7毫米的海绵状血管瘤完整摘除。

术后,马女士的视力得到保留,并有逐步提高的趋势,经过术后抗感染、消肿等常规治疗后即可出院。此手术在西北地区眼科尚属首例。(记者薛寒 周垚)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