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别把甲亢当成肠炎

2017年04月10日08:30 来源:北京晨报

  有网友问:50岁,女性,最近两年一直拉肚子,有时候一天得去厕所三五次,自己吃了“泻立停”之类的治肠炎的药,偶尔好转,但一直没彻底见好,而且因为泻肚,饭量增大,但体重反而轻了,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这种情况最好到医院查查是不是“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因为腹泻也可能是甲亢的症状。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就是俗话说的“甲亢”,这是由于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而所造成机体的神经、循环及消化等系统兴奋性增高和代谢亢进。腹泻和吃得多,都是代谢异常亢奋的症状。

  甲亢的发病率约为万分之三,女性多见,各年龄段均可发病,但以20岁至40岁发病率最高。甲亢是一种内分泌疾病,甲状腺分泌的甲状腺激素对于全身多个系统都有影响,因此这种病的症状是多方面的。

  一般来说,没有器质性病变,却常常出现心悸、出汗、进食量增加、排便次数增多、体重减少、急躁、易激动、失眠、多动等,如果是女性,都要排除一下甲亢的可能,只不过有些时候,这些比较典型的症状并不一定出现,以腹泻为初发症状的并不少见,可惜人们想不到甲亢,往往当成了肠炎,由此贻误诊断。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