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7-24个月婴幼儿喂养的常见问题

2017年04月05日16:4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帮助宝宝健康快乐的成长是每个家庭的一项重要工作,但如何用正确的方式给婴幼儿喂食却是一个巨大挑战。目前大部分普通家庭的婴幼儿喂养知识,都是由老一辈人口口相传而知的,实践出真知是没错,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环境以及物质条件的变化使得很多老一辈的喂养知识不适用于当今情况。

作为一名从事营养工作的人员,就很多家庭喂养宝宝时常常会出现的疑问谈谈自己的观点:

1、什么时候添加辅食比较好?

中国营养学会在《7~24月龄婴幼儿喂养指南》明确指出,婴儿在满6月龄后应尽早添加辅食。一定不能早于满4月龄前,因为过早添加辅食,不仅可能会影响母乳喂养,还容易因孩子消化系统不成熟而引发胃肠不适,进而导致喂养困难或增加感染等风险。我见过很多家庭在宝宝才几个月时就拿着成人的食物去逗宝宝,或者让他舔一舔,这不利于建立宝宝健康的饮食习惯。

4-6个月,宝宝身体里的营养素慢慢消耗,消化系统逐渐完善,所以建议在6月开始陆续添加辅食,从富铁泥糊状辅食开始,逐渐丰富。

2、添加辅食如何保证宝宝营养充足?

母乳或婴儿配方乳应该仍是6-12月龄宝宝的营养需求的主要来源,建议每天应该保证600 ml-800 ml的奶量。母乳仍是首选食品,如乳母的奶量不能满足婴儿需求时,应使用婴儿配方奶粉。

6月龄开始添加糊状物(如米糊、菜泥、果泥、蛋黄泥、鱼泥等),7-9月龄可由泥状食物逐渐过渡到可以咀嚼的软固体食物(如烂面、碎菜、全蛋、肉末),10-12月龄时大多数婴儿可逐渐转为以进食固体食物为主的膳食。

3、添加辅食有一些注意事项:

①不可强迫喂食

当宝宝不愿意接受这种食物时,可更换制作方法,多次尝试。另外孩子在2-3岁以前具有很强的自我掌握食物量的能力,如果宝宝不想吃了,可能反映的是他的实际胃容量,如果强迫喂食会破坏这种能力。

②婴幼儿辅食单独制作

很多家庭特别是农村家庭都没有单独为婴儿制作辅食的传统。一般都是到了饭点跟着大人吃一点,或者单独煮点粥、面条,将饭桌上的菜嚼碎后随着粥一起喂养宝宝。宝宝的食物要单独做,一是为了保证所用食物新鲜,制作过程卫生,以防婴儿食入不干净的食物而导致疾病,二是因为宝宝的食物应以软烂泥糊状为主,和一般正常成年人饮食还是有区别的。

③不要嘴对嘴喂食宝宝

大人口腔中的一些病菌会通过咀嚼后的食物传染给孩子,口腔的一些致病菌,比如大人龋齿的致病菌,传染给孩子就会患病。

④一岁以内的宝宝,只吃母乳、配方奶和适量的辅食就可以得到所需要的钠,所以不需要在辅食中添加额外的食盐

给宝宝单独制作食物也是为了避免宝宝过早接触到重口味的食物,特别是盐的摄入。宝宝的肾脏相对来说还没有发育完全,如果吃盐过多会加重宝宝的肾脏负担,同时也增加心脏负担;另外从小养成重盐的饮食习惯,长大后不易纠正,而重盐饮食习惯容易引发高血压等疾病;三是宝宝的味蕾很敏感,天然味道的食物对于他们来说味道也很好。

⑤如果宝宝对牛奶不过敏,是可以喝的,但是对于宝宝来说纯牛奶不是最佳食物,还是建议选择母乳和配方奶粉。配方奶粉根据婴儿的营养需求强化了多种营养素,更利于宝宝的生长发育

1岁以上的宝宝可以正常喝酸奶,但是温度不宜过低,量也不宜过大。家长可以选择酸奶作为辅食喂养给宝宝,市场上酸奶品种很多,建议选择纯酸奶,每天可以喂养100 ml酸奶给宝宝,适量的酸奶可以改善胃肠道功能。

婴幼儿喂养是一门大学问。婴幼儿饮食习惯的养成,常被很多父母们所忽略,认为饮食习惯好坏并不重要,在其长大后一定可以慢慢修正。其实不然,在宝宝零至一岁时所养成的饮食习惯,长大后甚至成年后会对其产生长远的影响。

希望各位爸爸妈妈们都能做到科学的喂养自己的宝宝,帮助宝宝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何瑜林 中国营养学会会员)

来源:中国营养学会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