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跟着相声聊“健身”

陈纪哲

2017年04月05日16:3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最近不经意间被一个相声所吸引---《健身一家人》。

跟着相声聊“健身”

相声以国家倡导的“全民健身”话题展开表演,批评了一些只说不做纯粹精神层面的“假健身”,也揭示了很多人在健身过程中的盲目定位和采用的错误方法。

那究竟应该如何理性科学的健身呢?听小编细细说来吧~

1 、正确的健身目标

小品中所说:“好女不过百,我的目标是不过50。”

这样的健身目标是非常错误的!

健身过程中,人们往往通过体重计上面的体重指数来判断自己的健身效果,体重的变化影响着每一位健身者的心情。其实,科学的健身效果不能单单只在乎一个体重的。

要知道,影响一个人体重的因素有很多,过分追求一个极致的目标,很容易使我们对健身失去信心,严重的甚至会损害到我们的身体健康。

那健身者们应该怎么做呢?

1、 科学正确地使用测量方法测量体重

2、 多样化多指标地衡量健身效果

3、 正确看待健身过程中的体重变化

4、 体重指数(BMI)在18.5~24之间就OK了

5、 如果超过24,那就先确定一个小目标,每周先让体重下降0.5-1kg

跟着相声聊“健身”

跟着相声聊“健身”

2、科学的健身方法

小品中提到:“健康的四要素-饥饿,饥饿,饥饿,饥饿”“健身不能光靠饿,还得靠吐”

这样的健身方法是错误的。

我们每天食物的摄入量是保持能量平衡、维持健康体重的重要因素之一。因为健身吃的过少或者不吃,则可能由于能量摄入不足引起消瘦,从而会诱发多种疾病,缩短我们的寿命。

吃完食物再想办法强行吐掉,这也是非常不可取的。经常呕吐容易损伤胃和食道的粘膜,引起胃液的丧失,导致我们身体的代谢紊乱。

既然这些方法都不好,

那我给大家出出主意:

1.定时定量地进餐,千万不可过度饥饿;

2.选择对的食物,少选择高糖多脂的食物,科学用餐;

3.对于偏吃货属性的健身者们,每顿可适量少吃两口,在享受食物美味的同时,也达到了自己健身的目的;

4.减少在外就餐次数。

跟着相声聊“健身”

小品中还提到:“我每天要走一亿步”

这么大运动量的健身计划对不对呢?当然啦,也肯定是错误的。

我们每天活动消耗的能量应该占总能量的15%以上。成人能量摄入量每天大约在1600-2400kcal,15%大约也就是240-360kcal。而坚持5.4-6.0km的运动量(走步、慢跑),能量消耗大约在300kcal左右。也就是说我们每天身体活动至少应40分钟,相当于6000步的消耗就可以了。并不需要一亿步如此夸张的运动量。

如果大家不喜欢跑步或者快走,我也给大家准备了其他健身项目,消耗量也大约在300kcal左右:

如果大家不喜欢跑步或者快走,我也给大家准备了其他健身项目,消耗量也大约在300kcal左右:

太极拳 40-60分钟

瑜伽 40-60分钟

骑车 40分钟

游泳 30分钟

网球 30分钟

大家赶紧动起来吧~

健身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健康,在运动健身的同时,不仅可以增进心肺功能和提高免疫力,还可以减轻压力以及控制慢性疾病的发生。老年人焕发了青春,年轻人增强了活力。我们离不开健身,但是切勿盲目健身。我们应该选择科学正确的健身方法,安排好合理的健身计划。从小的改变开始,点点滴滴,让健身慢慢成为一种习惯。

最后,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身材倍儿棒!(陈纪哲 中国营养学会会员)

来源:中国营养学会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