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糖妈”看过来:跟营养师学孕期控糖

王佳佳

2017年04月05日16:3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怀孕可能给你带来“甜蜜的负担”

很多孕妈妈在孕中期测血糖或做糖耐量试验后会被医师告知血糖高,也就是患上了“妊娠期糖尿病”,在所有准妈妈中,这样情况大约能占到10-20%。

虽然说“妊娠期糖尿病”不同于一般的糖尿病,通常由激素改变等多种因素影响,准妈妈们往往没有任何症状,并且一般在生产后自行康复,但是对于腹中的小宝宝来说,却是非常危险的。

妈妈体内的高血糖状态会影响到宝宝发育和代谢,如不控制,会引起巨大儿、子痫、新生儿低血糖等不良结局,甚至还会使宝宝成年后患肥胖、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几率大大增加。

如何预防?

为了宝宝的健康,准妈妈们一定不要忽视了“妊娠期糖尿病”这个甜蜜的杀手。

预防当然是第一位的。许多妈妈在怀孕初期并没有严重的早孕反应,反倒可能心情愉悦、胃口大开,不要高兴的太早哦,孕早期营养过剩,孕妇体重增长过快,很有可能会引起机体代谢负荷增加,进而患上“妊娠期糖尿病”。

另外,建议各位准妈妈从怀孕开始每天监测体重,孕育健康宝宝,体重管理非常重要,整个孕期一般增重15-20公斤比较理想,本身过胖或过瘦的准妈适当增减。

尤其注意孕早期不能增重过快,要知道,怀孕前三个月,整个胚胎的重量还不到500g,美妈们长的每一斤肉都结结实实补在了自己身上,产后恢复也会更加麻烦。

被确诊了该怎么办?

即使孕前身体健康,孕早期增重合理,受孕期激素改变和家族遗传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仍然会有部分宝妈像土豆妈一样,被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

不要担心,这类情况一般不需药物治疗,只要注意饮食和运动相结合,就能将血糖控制在正常水平。来跟着身为营养师的土豆妈学学如何科学控糖吧。

土豆妈的情况是这样的,平时生活习惯良好,饮食均衡,热爱运动,孕前体重52kg(身高160cm),但姥姥家有多位糖尿病亲属,孕4月做糖耐量试验餐后血糖偏高。回顾怀孕前后,最大的变化就是怀孕后运动大大减少,同时食欲大开,饭量比孕前大不少,而且容易饿。根据以上情况,土豆妈为自己制定了以下控糖方案:

1、少量多餐

孕期控糖的关键是保持血糖稳定。

由于血糖水平在进餐前后波动最大,避免进餐前血糖过低,进餐后血糖过的办法就是少量多餐。《孕妇和乳母膳食指南》建议从孕中期开始,孕妇可以每天增加200千卡能量摄入。

土豆妈的三餐安排基本与孕前相同,但是更注重新鲜蔬菜和蛋白质的摄入,每天至少一斤菜,晚餐保证一道绿叶菜,每周2-3次鱼或虾,每天肉类100g左右。每天加餐3次,时间基本在正餐后2小时,早午餐后一般会是2片面包、1杯酸奶,或者一个水果、2颗核桃,晚餐后的加餐多是1杯纯牛奶,既缓解饥饿感又能帮助睡眠。

2、增强锻炼

孕中期逐渐恢复锻炼对孕妇和胎儿都非常有好处,但是要选择安全的运动方式,土豆妈孕期最常做的是快步走和孕妇操。

每餐饭后不要立刻坐下,快步走15-30分钟可有助于血糖稳定。除此之外,土豆妈每天步行上下班,天热时会在晚餐后散步1小时,天气不好时在家里跟着视频做一个小时孕妇瑜伽或孕妇操。坚持锻炼直到生产,为顺产宝宝打下了好的身体基础,土豆出生体重7.6斤,土豆妈拼了老命坚持顺产,出了月子身体迅速恢复,都与长期坚持锻炼密不可分。

3、监测血糖,少吃升糖指数高的食物

“糖妈”最好自备血糖仪和试纸,学会自测血糖。每天测5次血糖(清晨一次,睡觉前一次,三餐后2小时各一次),监测一周,并且将监测结果记录下来。根据监测结果,发现血糖高的时段,调整饮食。

比如土豆妈食用面食餐后血糖高,正餐尽量食用粗粮和米饭,血糖得到控制。有些“糖妈”晚上加餐吃水果,睡觉前血糖高,减少水果食用后血糖下降。精米白面和水果、饮料等食物升糖指数较高,没有条件监测血糖时也要控制食用量。

孕期控糖很关键,少量多餐,管住嘴,迈开腿,为宝宝健康创造“恰到好处”的甜度吧。(王佳佳 中国营养学学会会员、北京市丰台区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科主管医师)

来源:中国营养学会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