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生命最初1000天|备孕女性营养建议

李悦

2017年04月05日16:1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随着全民健康意识的提高,贫困地区和城市育龄女性的营养失衡都有所改善,但仍存在一定的营养不良或过剩。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有未雨绸缪的思维方式,想要孕育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同样需要提前准备,为孕期和哺乳期做好必要的物质基础。

为了成功受孕和避免不良妊娠结局,备孕女性需要在怀孕前3-6个月就开始接受健康体检和个体化的膳食和生活方式指导。下面我们归纳了适合大多数备孕女性的营养建议:

1.孕前健康体检要特别关注感染性疾病(如牙周病)及血红蛋白、白蛋白、叶酸、尿碘等营养指标。

2.孕前要通过合理膳食、适量运动以及规律作息,调整体重到标准范围。

3.食物多样化,每天至少12种,每周至少25种。

4.多吃蔬菜(深绿色蔬菜占1/2)、水果、奶类和大豆及其制品,吃适量的坚果。

5.吃适量的鱼、禽、蛋、瘦肉,尽量少吃烟熏和腌制肉类。

6.每天食用碘盐少于6g,糖少于25g,烹调油25-30g,饮水1500-1700ml。

7.最迟应从孕前3个月开始服用叶酸补充剂。

8.多吃含铁丰富的食物(动物血、肝脏及红肉),同时摄入含VC较多的蔬菜和水果。缺铁或贫血的育龄女性需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铁剂。

9.每周至少食用一次富含碘的食物,如海带,紫菜、贻贝(淡菜)。

10.备孕前6个月夫妻双方均应停止吸烟、饮酒,远离吸烟环境,避免接触有毒有害物质。(李悦 新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来源:中国营养学会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