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孕前三个月就要补叶酸

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主管药师 吴颖其

2019年10月27日07:3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叶酸属于一种B族维生素,又称维生素B9,是水溶性的。它最早是从菠菜叶中提取纯化而来,故被命名为叶酸。叶酸是人体细胞生长分裂所必需的物质之一,是蛋白质和核酸合成的必需因子,与机体代谢密切相关,更是胚胎发育过程中不可缺少的营养素。但人体自身不能合成叶酸,需要外源性叶酸来补充机体所需。因此,一般强调在备孕期要及时补充叶酸。

  叶酸有助于胎儿健康成长。备孕期服用叶酸,可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NTDs)、胎儿先心病、唇腭裂等体表畸形等出生缺陷,还可预防孕妇和胎儿贫血,促进胎儿神经系统发育,减低妊娠反应、降低孕妇先兆子痫风险。

  很多育龄女性是在知道自己怀孕后才开始服用叶酸的,此时吃对于预防NTDs已经起不了太大作用。因为正常情况下,人类的胚胎神经管在受孕后第21~28天完成闭合,如果期间母亲体内叶酸水平不足,胎儿神经管闭合就可能出现障碍,导致NTDs。研究表明,育龄妇女每天补充0.4毫克叶酸,4周后体内叶酸缺乏状态才会得到一定改善;持续补充12~14周后,血清或血浆叶酸浓度达到有效水平和稳定状态。因此,补充叶酸的最佳时间是孕前3个月,建议每日增补0.4毫克或0.8毫克,直至妊娠满3个月。鉴于叶酸对孕妇和胎儿还有其他益处,国内也有专家建议补满整个孕期。

  有些人会觉得“是药三分毒”,想通过饮食来补充叶酸,这是远远不够的。尽管深绿色蔬菜、柑橘类水果、豆类、坚果、动物肝脏等食物富含天然叶酸,但天然叶酸的生物利用率低,只有人工合成叶酸的60%左右,因此备孕和孕期妇女还是服用叶酸补充剂效果会更好。目前国内单一成分的叶酸片有两种,分别为5毫克/片和0.4毫克/片。普通的叶酸片(5毫克/片)用于治疗贫血等疾病,叶酸增补剂(0.4毫克/片)是预防性用药,备孕女性可选择这种剂型。叶酸增补剂属于非处方药,可自行到正规药店或医院购买,买时认准正规药厂生产的药品,不要迷信贵的。

  需要提醒的是,叶酸并非服用越多越好,长时间大剂量服用叶酸,会导致孕妇体内叶酸血药浓度大幅升高,干扰机体微量元素锌的代谢,引起锌缺乏。因此,过度补充叶酸存在一定的潜在风险,孕妇应遵医嘱正确服用。▲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