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腰腿痛,服独活寄生汤

2017年04月05日08:2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湖北读者肖先生咨询:我今年60多岁,平时身体硬朗,可前几天早上起床突然觉得腰痛得动不了,找老伴帮自己捶了捶,结果更疼了,朋友说我这是骨质疏松。想请专家推荐一个能健骨的方子。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主治医师刘志刚解答:骨质疏松是一种退化性疾病,随着年龄增长,骨骼中的矿物质减少,骨胶质、骨蛋白遭到破坏,导致骨头变脆,容易发生骨折。这里推荐一款独活寄生汤,强身健骨的效果非常不错,能有效缓解腰膝冷痛、酸重无力等症状。 

  出自药王孙思邈成方的“独活寄生汤”具有健骨、祛风湿、止痹痛、益肝肾、补气血之功效,该方由独活、桑寄生、秦艽、防风、细辛、川芎、当归、熟地、白芍、肉桂、茯苓、人参(或党参)、杜仲、牛膝、甘草共15味药组成。独活、细辛,能入足少阴肾经,温通血脉,配合秦艽(音jiāo)、防风疏通经络,升发阳气而祛风邪。桑寄生益气血而去风湿,配合桂仲、牛膝强筋健骨固肝肾。熟地、当归、白芍、川芎,活血养血,人参、肉桂、茯苓、甘草,益气补阳。本方既能驱风寒湿邪,又能补正气。尤其适合肝肾阴虚有虚热,被风寒湿乘虚而入所造成的腰膝疼痛、腿脚冷痹无力等症状的人群。 

  此方服用方法很多,一般情况下,水煎服效果最佳。具体方法是,将15味药按比例配伍,煮服后取300毫升,分两次服用。需要注意的是,独活寄生汤有一定毒性,但毒性较小,所以在服用前最好去医院咨询专业医生,根据个人体质情况辨证服用。而且,服用过程中必须严格注意使用量,不可过度服用,以免产生不良反应。湿热体质的人群禁止食用。▲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