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免疫治疗到底是什么

利用自身免疫对付肿瘤 通过基因检测异病同治

受访专家:北京协和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 郭惠琴 本报记者 张彤

2017年04月03日09:5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说起对付肿瘤的武器,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手术、放疗、化疗,还有近年来发展很快的靶向治疗。除了这些,近几年肿瘤学界最炙手可热的研究课题就是“免疫治疗”了。去年国内闹得沸沸扬扬的“魏则西事件”,也把这个最前沿的肿瘤治疗新词汇,推到了国人面前。北京协和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郭惠琴接受《生命时报》专访时表示,免疫治疗开辟了治疗肿瘤的一条新途径,它在一些领域的成果让人们看到了未来治愈肿瘤的曙光。 

  手术切除肿瘤,是物理移除癌变组织的过程;放疗、化疗是通过放射线和药品直接杀死肿瘤细胞;靶向治疗则是针对肿瘤细胞上的特殊靶点,通过药物实施“精确打击”,以达到消灭肿瘤细胞的目的。免疫治疗与上述方法均有所不同。 

  人体的免疫功能就像一个强大的宪兵部队,正常情况下它能识别“变节者”——癌变细胞,并且能及时消除它们,以维护身体的健康。郭惠琴说:“为什么同样环境中,有的人不得肿瘤,有的人罹患肿瘤?长了肿瘤的人,为什么有的病情发展极快,而有的5年甚至10年肿瘤既不增大也不转移?都跟人体的免疫状态有很大关系。”肿瘤之所以能躲避人体免疫系统的追杀,有的在于宪兵的力量薄弱,即没有足够的免疫因子、免疫细胞等;有的则因为肿瘤细胞善于变脸伪装,让免疫系统无法识别和打击。免疫治疗,就是针对肿瘤的这些伎俩研究出来的对策。 

  以目前欧美上市的PD—1类药物为例,这种药物针对的是某些肿瘤细胞的一种特定的基因表达。携带PD—1这种基因的肿瘤细胞,就好像手上拿了一个盾牌,能够抵挡人体免疫系统的打击,从而存活下来。于是人们开发出了PD—1类药物,专门打掉这些盾牌,让肿瘤细胞暴露在免疫系统的“枪炮”之下,从而一举歼灭。 

  “当然,这类药物能发挥功效的前提条件是该肿瘤细胞携带PD—1基因。这就要求患者必须做肿瘤细胞的基因检测。”郭惠琴说。去年,有个病史7年的肺癌患者复发了,他曾经做过手术,也进行了化疗,这次复发后再次化疗无效。通过肿瘤的基因检测,郭惠琴发现他是PD—1阳性患者,于是建议他去海外接受了免疫治疗(相关药物在中国大陆尚未上市),效果非常好,肿瘤很快消除了。据介绍,PD—1类药物最早 是在黑色素瘤患者身上显现了奇效,后来又被发现能治疗肺癌等其他肿瘤,根本原因就是肿瘤细胞来源虽不同,但都携带PD—1基因,可以“异病同治”。 

  “魏则西事件”中涉及的免疫治疗是另外一种。它是先将患者体内的免疫细胞提取出来,在体外环境中进行激发和扩增,就好比把宪兵队伍壮大起来,再回输到患者体内,通过这种增加外援的方式消灭肿瘤细胞。不过,这种方法还在探索之中,尚未正式用于临床。此外,科学家还在研究肿瘤疫苗,能让人体产生特异性的抗体,将肿瘤杀灭。 

  “总之,免疫疗法就是利用人体自身的免疫系统对付肿瘤,而不是直接杀死肿瘤细胞。”郭惠琴说。目前,对于中晚期肺癌等很多难治性肿瘤,5年生存期仍是一个难以突破的瓶颈,免疫治疗尽管很多尚在研发阶段,但无疑开辟了新的道路,推开了一扇崭新的窗户。▲

(责编:赵敬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