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春暖花开 旅行防腹泻

2017年03月31日09:27 来源:北京日报

  又是一年春暖花开,到了四处旅游观光的季节。北京佑安医院感染中心旅行门诊主任医师代丽丽提醒,外出要注意饮食卫生,同时别不把拉肚子当回事,严重腹泻者需及时就医,以防脱水危害身体健康。

  在旅行期间,每天有3次或3次以上未成形便,或未成形便次数不定但伴有发热、腹痛或呕吐,即为旅行者腹泻。通常,儿童和老人的症状要比青壮年更重。

  代丽丽解释,旅行者腹泻就是俗称的“水土不服”,是旅行中最常见的病症。过去,人们认为旅行者腹泻是由于气候、食物或水土的改变所致。其实,旅行者腹泻是由细菌、病毒、肠道寄生虫等致病微生物所引起的一组急性肠道传染病。旅行者由于疲劳、精神紧张、饮食习惯的不适、气候时差的变化、身体的抗病能力降低,在旅行途中很容易感染腹泻病。

  80%的旅行者腹泻是由肠致病性细菌引起,主要为产毒性大肠杆菌、志贺菌、空肠弯曲菌、气单胞菌、沙门氏菌及非霍乱弧菌。其中最为常见的是产毒性大肠杆菌,占腹泻原因的60%以上。

  代丽丽提醒,旅行者腹泻多为自限性疾病,往往不需特殊处理而自愈,出行前可准备些像十六角蒙脱石(思密达)类似的止泻药物。如发生腹泻,旅行者应禁食8小时至12小时,并补充电解质液,病情严重者需住院治疗。注意饮食卫生是预防腹泻最重要的环节,旅行者最好不喝生水,不生吃没有洗净的瓜果,以免引发肠道感染。(北京佑安医院 刘慧)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