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全球首个多发性硬化症药物上市

2017年03月31日08:26 来源:科技日报

据《科学美国人》官网30日报道,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正式批准了一款由瑞士罗氏制药研发的基因工程新药Ocrelizumab,专门用于治疗多发性硬化症(MS),全球超过200万名MS患者将因此受益。

MS是一种影响中枢神经系统(脑和脊髓)的自身免疫系统疾病,发病时,神经纤维的“保护膜”——髓鞘会受到炎症的攻击,导致神经传导信号错误率上升和速度下降,进而引发神经系统障碍,表现为肌肉无力、大小便失禁、记忆力下降,听力、吞咽和咀嚼能力逐渐丧失,最终可能导致残疾。该慢性疾病首次症状多发于20岁—40岁间,女性发病比例高于男性。

报道称,自1998年首个专门治疗复发性MS药物获批后,陆续出现了13种同类药物,但却没有一种可以治疗原发性MS。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神经科学研究所斯提芬·豪瑟博士从40年前开始研究此类疾病。当时,学界认为T细胞是疾病主要诱因,豪瑟与哈佛大学导师经过多年研究,发现T细胞并非唯一的疾病起源,因此着手开发新的动物模型。

中科院上海神经科学研究所研究员仇子龙指出,“小小的狨猴在多发性硬化的药物实验中扮演了关键角色”。终于,豪瑟建立了类似于人类MS的新模型,且在进一步实验中发现,MS发病是T细胞和B细胞共同作用的结果。

罗氏资助豪瑟团队进行了三个靶向B细胞新药的Ⅲ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Ocrelizumab对原发、复发和继发疾病患者的治疗效果显著,且不会引发患者免疫反应。该药最终成功通过了FDA批准。

尽管新药上市令患者和医界振奋,但豪瑟团队还在继续研究靶向B细胞能取得好效果的原因,以及B细胞与T细胞间如何“合作”等问题。(记者 房琳琳)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