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滥用激素类眼药水可致青光眼

2017年03月30日09:27 来源:羊城晚报

购买眼药水留意看成分,常年化妆容易导致眼部炎症

青光眼作为一种不可逆的致盲眼病,又被称作“视力小偷”,大部分青光眼发病都没有症状,但视力却在慢慢减退,不少人想到就医时,已无力回天。

近年来,中山眼科中心青光眼中心的专家们都会在3月的“世界青光眼周”前后举办一场义诊,向大众普及青光眼知识、提高患者对青光眼的认识,指导青光眼患者正规治疗,降低其致盲率。

昨日,记者在义诊现场发现,前来咨询和就诊的大多是青光眼中心的“老病号”。“青光眼是一种从年轻到年老都会发病的疾病。”中山眼科中心青光眼中心专家刘杏教授说,“青光眼像高血压一样,需要终身治疗。”

用激素类眼药水需遵医嘱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位朱女士因为工作关系需要化妆,时间一长,眼睛总是出现红、痒等过敏症状。为缓解不适,朱女士自己去药店买了眼药水,没想到滴了一段时间后,眼睛过敏症状得到改善了,双眼却出现了眼压增高、视野受损的现象,到医院一检查,已经并发成青光眼了。

事实上,朱女士的情况在青光眼患者中较为常见。中山眼科中心青光眼中心专家葛坚教授表示,临床观察发现,越来越多的眼部疾病患者是四十来岁的女性,她们经常发生角膜炎、结膜炎、葡萄膜炎等疾病,“这也许和她们长时间使用化妆品,比如涂睫毛膏、长时间佩戴隐形眼镜有关”,葛坚表示。

对于长期使用激素导致青光眼的说法,葛坚表示,所有的激素类眼药水,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长期地、不恰当地使用激素眼药水,可能会造成眼压升高,引发激素性青光眼,最后失明。

葛坚提醒,购买眼药水时要留意看成分表,如果是激素类眼药水,需遵医嘱。

高度近视人群易得青光眼

如果得了青光眼该如何治疗?刘杏表示,目前对于青光眼的治疗是以药物治疗、激光治疗和手术治疗三种方式为主。但由于开角青光眼和慢性闭角青光眼等类型的青光眼平时症状不明显,所以很容易发生漏诊的情况,“很多老人过来时已经看不见了。”刘杏指出,所以平常眼睛有不舒服的情况应该及时就医,特别是高度近视(600度以上)人群,这类患者的眼球壁要比正常人薄,容易造成视力损伤,最后发展成青光眼;另一方面,如果25岁以后近视还在不断加深,这类人群也要注意检测眼压、眼底,防止青光眼的发生。

葛坚则呼吁,所有年龄段的人群都应该每年去测一次眼压、照一次眼底,“做这两项眼部体检,大部分青光眼都可以查出来。”

那么,如何预防青光眼呢?葛坚表示,生活中最好戒烟,因为烟草里含尼古丁和氢化物,会造成视神经中毒,对眼睛不利。平时饮食中,可以适当多吃蓝莓、红葡萄(带皮)、胡萝卜等食物。

小知识

哪类眼药水 含激素?

主要成分中带“松”字的眼药水多属于激素类眼药水,如地塞米松、可的松、泼尼松龙、倍他米松、氟甲松龙等。(记者 丰西西 通讯员 邰梦云)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