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脾祛湿 推荐土茯苓赤小豆煲鲫鱼汤

2017年03月30日08:41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健脾祛湿、利尿解毒。

推荐人群:适用于春季脾虚湿困、水肿、小便不利的人群

健脾 开胃 止咳 补钙 清热

祛湿 祛痘 养肝 补肾 感冒

材料:土茯苓25g(鲜品100g)、赤小豆50g、鲫鱼1条、生姜3片(3~4人分量)。

制作方法:赤小豆洗净后用温水浸泡2小时,土茯苓洗净待用;鲫鱼斩杀后去腮、去内脏、刮鳞、刮去腹腔内黑膜后洗净,放至锅里加少量油略煎至两面鱼身金黄色;然后将土茯苓、赤小豆、生姜放入汤煲内加水,武火煲10~15分钟后改文火煲1小时,再放入鲫鱼同煲半小时,放入适量食盐调味即可食用。

汤品点评:

清明是二十节气中的第五个节气,蕴含着上清下明的意思。清明时节雨纷纷,很多地方降雨比较多,此时更需要祛湿。今天给大家介绍一款健脾、祛湿、解毒的汤水。土茯苓性平,味甘淡,具有除湿、利关节的作用;赤小豆有利水除湿、消肿解毒的功效。两者搭配在一起,对于平素脾虚湿困、水肿、小便不利者有较好的食疗价值。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