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连续咳嗽两周 警惕肺结核病

2017年03月29日08:3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回看本期视频「肺结核离我们并不远!专家在线教你防治」

人民网北京3月29日电 (记者高奕楠)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我国的宣传主题是“社会共同努力,消除结核危害”。

日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副院长李亮教授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在线科普问诊中表示,结核病是一种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进展性感染。最多见的是肺部感染,症状多为咳嗽、咳痰、胸痛和呼吸困难。

肺结核早期症状不典型,长期不明原因的低烧、消瘦、乏力都是其早期症状,很多病人误以为是感冒。如果没有上呼吸道感染的情况下,连续咳嗽、咳痰两周以上,或痰中带血丝的人,就应该警惕是否患上了结核病,必须到医院进行检查。

李亮介绍,结核病可通过空气在人与人之间传播。肺结核的传染绝大多数是通过呼吸道传染的。咳嗽、打喷嚏、高声喧哗及吐痰,都可使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喷出体外。因此,为减少结核病感染和发病机会,应尽量少去人口密集场所,同时加强室内通风,“对于已经确诊结核病的患者,应规范用药,自觉住院治疗或进行居家隔离治疗。”

另外,当出现骨骼不明原因的疼痛,尤其是常规治疗半个月不见缓解的情况,病人也应当考虑骨结核的可能性。此外,结核菌还会感染颈部淋巴、脑膜、腹膜、肠、皮肤等多组织、器官。 

扫描二维码,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简介:李亮,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副院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防治临床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

擅长:结核病诊治以及结核病的预防控制。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