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肺结核“盯上”总熬夜的年轻人

2017年03月29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回看本期视频「肺结核离我们并不远!专家在线教你防治」

人民网北京3月29日电 (记者高奕楠)我国结核病的发病率依然很高,并趋向于年轻化。结核病是怎么“盯上”年轻人的呢?

日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副院长李亮教授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在线科普问诊中表示,近年来年轻人患肺结核病的人数的确有增多的趋势,他(她)们大多生活工作压力大,爱熬夜,饮食不规律。

李亮表示,结核病是一个慢性缓发性疾病,感染结核菌后只有10%会发展为结核病人。一般而言,老年人的身体随着年龄增长,抵抗力在下降,所以65岁以上老年人发病率是最高的。“发病与否,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自身抵抗力的高低。”因此,易发人群还包括免疫力不成熟的儿童、免疫力低下的艾滋病感染者、大手术后抵抗力低的病人,以及一些糖尿病的病人。

“这两年看到好多年轻人,尤其是白领发生结核病,一是因为年轻人流动性大;二是现在年轻人工作生活压力大,饮食和作息不规律、经常熬夜、过于劳累,就容易导致自身抵抗力下降。”李亮说。

李亮提醒,一旦发现自己得了传染性肺结核,一定要休假住院或在家隔离治疗,以避免传染其他人员。只要坚持正规、有效、全程治疗,90%以上的患者可以治愈。

扫描二维码,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简介:李亮,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副院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防治临床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

擅长:结核病诊治以及结核病的预防控制。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