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生杜仲夏枯草助降压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 吴剑坤 郭昕

2017年03月29日08:1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提起高血压大家都不会陌生,很多人认为是老年人疾病,与年轻人无关。殊不知,它已在当今职场精英、宅男宅女、嗜食肥甘、熬夜加班等人群中悄然兴起。 

  高血压病属于中医“眩晕”“头痛”范畴,病位在心、肝、肾,《素问·至真要大论》中指出“诸风掉眩,皆属于肝”,祖国医学还认为“肝为风脏,因精血衰耗,水不涵木,木少滋荣,故肝阳偏亢”,由此可见,本病发作与肝肾阴虚,肝阳上亢最为密切。 

  本期给大家介绍一款降压的经验方:生杜仲15克、夏枯草15克、白芍10克同煎半小时,早晚各服一次,可起到滋补肝肾、平肝潜阳、养血柔肝的作用。 

  两千多年来,杜仲一直被医家奉为滋补强壮之佳品。《本草纲目》说杜仲“甘温能补,微辛能润,故能入肝而补肾”,滋补肝肾力强,有双向调压作用;夏枯草味苦、辛,性寒,入肝、胆经,辛可上行,走肝经疏散郁结之气,寒可清热,走胆经除上炎之郁火;白芍味苦酸,性微寒,具有补血柔肝、平肝止痛之功。三药合用适用于肝阳上亢引起的血压升高、头胀痛、眩晕、急躁易怒,口苦,舌红,苔黄者。 

  高血压患者除了要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定期监测血压以外,最主要的是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合理膳食,坚持低动物脂肪、低糖、低盐摄入,多吃高蛋白、高纤维素(蔬菜)的饮食原则。要保证每周3~5次,每次持续30~60分钟的适度运动,最好是做有氧运动,如散步、慢跑、太极拳等。平时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保持大便通畅,排便时下蹲和起立时勿过猛过快。▲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