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皮肤护理不能依赖面膜

2017年03月28日10:2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回看更多精彩内容:皮肤科大咖帮你解决躲不过的皮肤问题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 (记者高奕楠)不少爱美人士都将敷面膜视为护肤的不二法宝,可是你知道敷面膜的正确方法吗?

日前,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王宝玺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在线科普问诊中表示,当皮肤出现敏感、发热等现象,可通过冷湿敷面膜来舒缓和安抚,但是皮肤的护理不能依赖面膜。

“面膜的主要作用是利用封包效应,让表皮角层的含水量增加,提升角层内的水合作用,令一些成分的吸收量明显增多。”王宝玺说:“这也是为什么刚敷完面膜后,皮肤的确看起来水水嫩嫩的。可是,等水分迅速蒸发后,皮肤又会恢复到之前的状态。”

王宝玺强调,面膜不能过度敷,因为频繁的封包作用会导致肌肤屏障受损,特别是有些功效性面膜中非法添加了糖皮质激素会造成皮肤变薄、萎缩、毛细血管扩张性红斑等不良反应。“高频率面膜护理使皮肤变得‘过水合’,就好比一堵墙整天浸泡在水里,其自身结构早晚会受到破坏。”

另外,选择面膜也是有讲究的。王宝玺表示,面膜主要功能是冷湿敷、封包和保湿,“遇到宣称能美白、嫩肤、补营养的面膜可要特别小心了,特别那种效果立竿见影的,极大可能是添加了激素,长期使用容易患上激素性皮炎。” 

扫描二维码,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介绍:王宝玺,主任医师,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党委书记

擅长:痤疮、色素病等常见皮肤病和遗传性皮肤病的诊治。

出诊时间:周二、周三上午(八大处),周五上午(东院)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