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瑞典研究:养娃延年益寿

2017年03月28日08:46 来源:中国妇女报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3月13日报道,瑞典一项新研究显示,有孩子的男性和女性的预期寿命都要比没有孩子的人要长一些。

  研究人员追踪调查了近150万人的数据,对他们的去世时间和是否有子女等情况进行了分析,其中最年长的出生于1911年。根据这项研究,有孩子的男性比无子女的男性多活近2年,有孩子的女性的预期寿命则比无子女的女性长18个月。

  该研究负责人、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环境医学研究所流行病学博士卡琳·莫迪格说:“有孩子与长寿密切相关,特别是对老年人有绝对意义。对于老年父母而言,来自成年子女的支持可能对健康和长寿都有重要意义……父母可以从来自孩子的社会支持中获益。此外,有子女的人的行为普遍比无子女的健康。”

  根据该研究,有孩子的女性的平均寿命是84.6岁,无子女的女性则是83.1岁。有孩子的男性的平均寿命是80.2岁,没有孩子的男性是78.4岁。

  随着年龄的增长,有无子女的影响更大,尤其是对男性而言。在60岁时,有子女和无子女的男性的死亡风险差距是0.06%,在女性中这一数据是0.16%。而到了90岁,上述差距分别升至1.47%和1.1%。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