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现代医院管理战略研讨会暨《德国医院4.0》中文版发布

2017年03月27日16:3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27日电 (记者王宇鹏)昨日,现代医院管理战略研讨会暨《德国医院4.0》新书发布会在京召开。研讨会围绕“聚焦医改·着眼未来”,解读两会热点新医改政策,探讨未来中国医院的发展方向。活动现场发布了《德国医院4.0》中文版。

人民卫生出版社总编辑杜贤表示,德国工业4.0深刻地影响着医学革命和医院管理革命。希望《德国医院4.0》一书的发行为中德医学教育、医疗卫生的交流和合作创造一个新的平台和契机,共同推动医疗事业发展。

《德国医院 4.0》主编 Volker Penter 教授表示,德国经过改革后医疗卫生体量下降,但是效率产能提高,私立医院也大大增多。希望书中提到的影像医改因素、核心绩效指标、未来可以采取的措施及德国的医院案例等能够带来借鉴意义。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院长、中德医学会中方主席陈安民说,“我们要结合中国的实际引进和学习德国经验,比如德国要减少医院、控制成本,中国要根据自身实际,不可完全照搬,因为中国特色是世界一流。”

《德国医院 4.0》主译、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主任杨爱平表示,中国医改已经进入深水区,其中现代医院管理是一项重要内容。德国与我国同属于社会型医疗保障体系,其在医疗费用控制、医疗行为监督、药品议价,以及风险结构补偿机制的引入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努力和尝试,产生了许多可借鉴的经验。

国家卫生计生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副主任张俊华表示,今年国家卫计委重点工作之一就是制定中国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去年颁布执行的《医疗质量管理办法》把我国的医疗质量责任下放到医疗机构,这本书可以提供人才管理的框架和工具,值得参考。

据了解,《德国医院4.0》德文原版自2015年出版以来,已经发行再版,在德国发行量达到10万册。中文版为全球首家翻译授权,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