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7区域胸痛中心协同救治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7年03月25日11:0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7区域胸痛中心协同救治发展研讨会现场 刘倩/摄

人民网北京3月24日电 (记者刘倩)3月24日,2017区域胸痛中心协同救治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研讨会邀请了多位国内知名专家出席研讨会,专家们就基层医疗急救体系建设、区域协同网络医院建设、基层胸痛中心建设模式等问题做了专题报告,并就基层胸痛中心建设中的理论与实践、发展与方向等热点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和经验交流。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心内科的主任万征教授说,如今胸痛中心已经列为国家卫生发展的基本政策之一。我们国家STEMI救治面临许多问题,而最主要的就是患者在转院过程中延误。如果这个问题能解决好,可能医生就会救活更多的人。

河北医科大学介入中心的李伟博士说,急性心梗的救治需要第一地点、第一速度、第一效果的救治,需要社会、政府、体系、网络、医院多个部门的共同参与。我们呼吁全社会要提高对心梗的认识,以及救护意识。

武汉亚心医院副院长苏晞说,建立胸痛中心和基层胸痛中心的目的是需要建立区域救治网络平台,大部分ACS病人首诊都是在基层医院,基层医院ACS的救治条件和能力受到一定的限制,联合建立区域救治平台,通过救治中心进行技术帮扶,帮助基层医院规范ACS救治,可以有效提高急性胸痛病人早期的治疗比例,使病人得到及时的救治。

安贞医院心内科主任宋现涛说,基层胸痛中心建设实施的路径有很多,应该结合不同区域的具体情况,实行个体化基层胸痛中心的建设。先起步,然后在整个的运作过程当中逐渐磨合,持续改进,以期达到我们认证的标准。另外,要争取多方支持,在法律法规上对胸痛中心要有一个肯定和保护。政府也要充分发挥协调作用,打破多方利益的壁垒。

此外,清华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邢春晓,锦州市中心医院副院长李卫国以及倍肯科技创新事业部陆扬分别就“心血管疾病大数据的应用研究与分析”、“锦州模式”、“急性冠脉综合症数字化、区域化智能诊疗解决方案”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