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春季养肝护目试试枸杞红枣饮

2017年03月24日09:0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点击图片进入本期科普问诊 回看更多精彩内容 

人民网北京3月24日电 (记者高奕楠)春季万物生发,不少人在这个季节会遇到眼睛干涩、有异物感,发红、发热、发痒,这是什么原因呢?

日前,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的眼科主任谢立科教授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在线科普问诊中表示,中医认为肝属木开窍于目,春季人体肝气旺盛,因此成为眼疾的高发季节。

“春季养生重在养肝护目,”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的眼外科、眼底病、眼外伤科主任谢立科建议:“春季不妨喝一点枸杞红枣来养肝明目,另外肝喜条达,春季还应该保持心情舒畅,防止过喜过忧。”

谢立科表示,对工作忙碌的上班族来说,枸杞红枣饮的做法非常简单,“枸杞20粒,红枣3-5颗,以煮沸开水冲泡代茶饮。”

“平日里,喝一些菊花茶、绿茶也可以清热明目,”谢立科说:“利用泡茶后产生的热汽来熏眼睛,相当于给眼睛做了一个局部的热敷,对于缓解眼部疲劳和干涩有一定的作用。”谢立科提示,结膜炎、麦粒肿的患者不宜热敷,不然可能导致病情加重。 

扫描二维码,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介绍:谢立科,主任医师,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眼外科、眼底病、眼外伤科主任,国家级重点学科中医眼科学学科带头人,享受国务院突出贡献医学专家特殊津贴。

擅长:复杂玻璃体、白内障等眼科显微手术及中西医结合治疗眼病

出诊时间:每周一、二、三上午(知名专家门诊),每周五下午(特需)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