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吃素,吃出健康来

——访河北省营养医师协会主任委员李增宁教授

2017年03月23日11:1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环保意识的深入,吃素渐渐成了健康、绿色、时尚的标签,不少老年人也成了吃素“大军”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过,不科学的吃素可能造成身体营养缺失,引发疾病。那么,如何吃素才能吃出健康来?

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营养科的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李增宁教授。面前的他,一如电话中的亲切温和。没有太多寒暄,话题直奔“素食”。

“我们知道,动物性食品包括畜禽肉、蛋类、水产品、奶及其制品等,主要为人体提供蛋白质、脂肪、矿物质、维生素A和B族维生素。如果素食,拒绝动物性食品,上述营养素的摄入能保证吗?素食到底会给人体带来怎样的影响?”记者问道。

“吃素对健康影响的关键在于怎么吃。”李教授回答,“只有在健康前提下的素食才是值得提倡的。换句话说,吃素,也要吃出健康来!”

素食,不只是环保的需求

“温家宝总理曾说,‘低碳经济、健康素食就是科学的发展观’。这是总理在低碳、环保的大环境下提出的‘素食观’。但素食,并不只是环保的需求。”

李教授介绍,素食是以不吃肉类、家禽、鱼、蛋等动物产品(有时也包括奶制品和蜂蜜)的一种生活新理念。早期,人们提倡素食有着经济、伦理、营养学方面的原因,但现在,人们遵循素食主义更多是考虑健康原因,或是出于对动物的爱,以及对动物权益的尊重等。在中国,古代的很多先哲相信素食可以修身养性,益寿延年,认为水 果、蔬菜、豆类、乳类等植物性食品能创造一个纯净的身体,使身体变得更加健康、轻松和精力充沛。

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现代人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等代谢性疾病的发病率也在不断增加,而素食中植物性成分居多,含有膳食纤维、类黄酮、类胡萝卜素等,能减轻肥胖,调整血糖、血脂水平,对心脑血管系统有保护作用。

研究发现,健康的素食有4大好处:

第一,因植物食品中不含有对心血管构成威胁的有害物质,因 此 素食可减少血管疾病的发生。

第二,植物性饮食,包括全谷类、豆类、蔬菜及水果,有保护人体降低患癌几率的作用。

第三,素食可减轻肾脏负荷,对肾功能不健全的肾脏病患者来讲,能起到让肾脏“休息”的作用。

第四,研究显示,健康素食能减少罹患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和肥胖等慢性退化性疾病。

素食还可以减少毒素的吸收,减少便秘、大肠癌、直肠癌等胃肠道疾病的发病率。

所以,不只是为健康担忧的老人,还有爱美的年轻女士,都在逐步壮大“吃素”的队伍。

搭配才是硬道理

李教授说,素食者要明白一点,素食好处虽多,但“素食并不等于健康”! 长期吃素可能导致蛋白质摄入不足,造成钙铁锌及B族维生素等营养物质缺乏,影响健康。因此,素食能否成为促进健康的绿色饮食,关健要看膳食结构是否合理。这就要求广大素食者饮食多样,搭配合理。

李教授提醒,广大素食者要注意以下几点:

种类多样,粗细搭配 食物多样,粗细搭配是素食的基础,食物越多样,越能满足人体的营养需求,对于严格素食者来说,更应注意。素食者要多吃五谷杂粮,特别是糙米或全麦面包。可用五谷类搭配种子类或果实类,如全麦面包加花生酱;豆类搭配五谷类,如豆腐配大米饭。素食者可多补充些菇类、木耳及海带等,使营养摄取全面、均衡。

为确保维生素的摄取量,素食者还可每天服用1片复合维生素(如善存)。有维生素B2、维生素B12缺乏征兆和已出现症状者(如口角炎、皮炎等),可在医生指导下应用一定剂量的维生素B2、维生素B12制剂。

保证营养吸收 素食者平常要多吃乳类、豆类,干果及深绿色蔬菜,确保钙质摄取。还可以吃些发酵食品,如馒头、豆瓣酱等。因为发酵可以分解植物性食品中的植物酸,提高食物中钙的利用率。也可在面制品中加入黑麦粗粉,黑麦中含有较多的植酸酶,可以分解植酸,破坏植酸与钙、锌的结合,提高钙、锌的吸收率。

我们不提倡用菠菜补钙,尽管菠菜中含有丰富的钙质,但由于菠菜中的草酸和膳食纤维素含量高,会干扰钙、铁、锌的吸收利用。

需要提醒的是,素食者还要注意晒太阳及运动。这是确保人体可在骨内自然合成维生素D的唯一方法。钙质与维生素D一起作用才能够强健骨骼。

加工多下功夫 李教授说,素食者不应该把“素”认为成越简单越好,每天就是萝卜青菜,没有花样,不仅营养跟不上,天天吃也失去了生活乐趣。建议在食品的制作方法上下些功夫,不仅能保留素食的特点,还可以模仿出荤菜的色香味形,增加人们的食欲。

目前,除传统豆类直接加工外,市场上还出现了大豆萃取物、大豆分离蛋白、香菇提炼品等,对素食生活也是一种调剂。

吃素没那么简单

刚才说食物多样化,合理搭配很重要。是不是只要这一点,素食 者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呢?常听到一些素食者抱怨,不是说素食对健康有益嘛,怎么我越长越胖,血糖、血压也跟着上去了呢?

李教授指出,这类素食者往往存在以下误区:

糖盐油不限量

有部分素食者在烹调时喜欢使用大量的糖、盐来调味。在他们看 来,精制糖都是植物性来源,盐也是从自然界提取而来的,因此可以堂而皇之地进入菜肴,但这样做却会带来过多的能量,进而影响健康。因此素食者也要控制糖和盐的摄入。

还有许多素食者误认为只要吃素,就不必担心血脂异常,也不必 担心会产生能量过剩和肥胖,其实这也是不对的。过量食用植物油,同样会带来肥胖、血脂异常、脂肪肝等问题。素食者当中不乏胖人,这往往与他们不注意控制食用油摄入量,爱吃高脂食品、油炸食品有关。此外,许多素食馆用大豆蛋白来替代肉类,加工时也往往会加入大量油脂。总之,即使是素食,也要注意烹调用油量。

过多食用植物加工产品

不少素食者以为,只要不含动物食品原料,就是营养价值高的食物。实际上,不少加工食品都是以植物性原料制成,但是其中大多用 精白米和精白面粉制作,失去了原有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并添加了大量的油、糖或盐,因此不能替代新鲜天然食品的健康作用。因此,素食者对加工食品也应有所限制,并非所有来自于植物的食品都是健康的,应该更多地选择天然的、新鲜的植物性食品。

生吃食物为主

有素食者认为蔬菜只有生吃才有健康价值,因而很少吃熟的菜肴,他们热衷于凉拌和沙拉。其实这种认识是片面的,和西红柿有所不同(西红柿生吃主要补充的是水溶性维生素,而熟吃主要补充的脂溶性维生素,不管生吃还是熟吃,都是给身体补充营养,也无所谓好与不好),有些营养物质(如维生素K、胡萝卜素)在烹调加热后更易吸收。

同时还要提醒,沙拉酱的脂肪含量很高,用它进行凉拌,并不比放油脂烹调热量更低。

此外,生冷食物对于一些原本胃肠道消化功能欠佳的人并不适合,如有些人容易受冷腹泻,他们就不应多吃生冷食物。

简单的采访就要结束了,记者请李教授最后给读者讲一句话,李教授笑着说道,还是那句话——没有不好的食物,只有不好的膳食和不会搭配的人。希望广大读者能从中受到启发,学会吃素,吃出健康!(记者 杨丽伟)

来源:中国营养学会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