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孕早期,发生出血怎么办?

2017年03月23日09:28 来源: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生殖医学中心副主任 卢兴宏

在孕早期,有的人可能会因各种原因出现下身出血,这时该如何处理?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生殖医学中心副主任卢兴宏认为,对于孕早期的阴道出血应及时查明原因,排除某些致命性疾病,发现异常及时诊疗,才能避免流产意外的发生,顺利生下健康宝宝。

约一成孕妇头三个月会出血

卢兴宏介绍,孕期头三个月,一般指从末次月经来潮第一天起到妊娠12周底止,也有些学者将时间延后至13周底,这期间胎儿在母体内完成各组织器官的分化。在此期间,大约有10%的孕妇会发生阴道出血,且多在孕6—10周。早孕期间阴道出血常常被当成“先兆流产”给予安胎治疗。其实这期间阴道出血的原因有多种,要根据原因进行个体化治疗,没有必要都按照先兆流产来进行治疗。

宫颈糜烂和宫颈息肉出血可暂不处理

在孕早期,常见的出血原因有宫颈柱状上皮外移(即以前所谓的宫颈糜烂)、宫颈息肉,这类出血一般无需治疗,出血常会自行停止;因宫颈息肉反复出血的,可以在胚胎稳定后即大概在孕12周以后行息肉摘除术。对于疑似宫颈病变的,有必要做宫颈液基细胞学检查(TCT)及人乳头瘤病毒检查(HPV)以进一步排除早期宫颈癌;对于宫颈菜花样组织,要及时行宫颈活检。现在宫颈癌患者趋年轻化,也有一些患者是在妊娠期发现的,所以,在就诊的时候不要拒绝医生给你做妇科检查。

胎盘前置:孕早期也可能出血

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妇科主治医师蔡林儿补充介绍,在孕早期和中期,胎盘组织附着在宫颈内口,还没有形成胎盘,我们称之为胎盘前置状态,胎盘前置状态的孕妇通常在孕13周左右发生少量阴道出血,无需特别处理,绝大多数出血会自行停止,但需要按医嘱定期检查监控。

如果在宫内妊娠满28周时还没有远离宫颈内口,胎盘组织一直在宫颈内口上生长、覆盖,将来胎儿无法通过阴道分娩,医学上称为“前置胎盘”。这是孕晚期出血的主要原因,也是一种严重的、可能危及患者生命的状态,需要及时就医、确诊,以便及时处理。

此外,对于多囊卵巢综合征、卵巢子宫内膜异位症术后患者,有部分早期出血是因母体本身黄体功能不足所致,目前使用监测孕酮水平及HCG水平来指导黄体酮使用剂量及使用时间,同时配合中医药保胎治疗,能起到很好的安胎效果。

适时做“阴超”优于“腹超”

TIPS

孕早期发现下身出血女性,应该适时接受经阴道超声检查(俗称阴超),这对病情的判断和处理有重要参考价值,优于腹部B超。这是因为阴超探头具有更好的分辨率,对于有异位妊娠(即宫外孕)的检出率要明显高于经腹部超声检查。阴超检查的确会引起某些不适,但不会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也不会使先兆流产加重导致胎儿流产。(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宋莉萍)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