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障”专场

郭渝成详解全民健康管理 “管什么”、“怎么管”:通过试点探索可复制模式

2017年03月22日14:5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中国健康管理协会会长、少将郭渝成 刘倩/摄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电 (记者赵敬菡) 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日报社人民网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由人民网·人民健康网与中国健康管理协会联合主办的“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障”专场论坛上,中国健康管理协会会长、少将郭渝成表示,实现全民健康管理,需要先通过试点,明确“管什么”和“怎么管”的问题。

郭渝成指出,我国幅员辽阔,不同地域的自然和文化环境以及经济发展水平差别很大,实现全民健康管理难度较大。目前最可行的办法就是选择具有代表性的不同地区开展全民健康管理试点工作,最终探索形成可在全国范围内复制的全民健康管理模式。通过试点明确全民健康管理“管什么”和“怎么管”的问题。

关于“管什么”,郭渝成认为,全民健康管理要管的是每个人的生命全过程的健康数据,通过对健康数据的管理,发现健康风险和问题,进行科学有效干预,最终实现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的目标。一要明确哪些健康数据必须纳入管理范畴,要针对生命周期不同阶段的生理特点,组织专家研究制定要管理的健康指标内容、标准。二要确保数据的科学性、准确性和实时性,要明确不同健康指标的获取方式、动态监测频次,要有能对海量数据进行科学分析评价的工具。三要增强群众对健康管理的依从性,要通过广泛宣传教育,提高民众对健康和健康管理的认知水平,增强参与和配合健康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其能按要求参加定期体检等方式,提供可靠真实的健康数据。

关于“怎么管”,郭渝成认为关键要抓住以下三点:一要有专业化的健康管理人才队伍。建立健康管理专业教育培训体系,并着手开展健康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等工作。二要有科学有效的健康管理手段,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对健康大数据进行动态管理,通过数据分析能够及时获取健康风险预警,并采取有效的干预手段。最近国家也发布了《“十三五”全国人口健康信息化发展规划》,将为全民健康管理提供很好的信息化保障。三要有丰富完善的保障措施。需要从国家层面进行顶层设计,需要各级政府各个部门高度重视,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通盘考虑、统筹推进。只有政府政策扶持、医学技术支撑、企业资金投入、行业协会推动、保险金融跟进,才能确保全民健康管理真正落地。

郭渝成表示,中国健康管理协会作为健康管理领域的国家一级协会,会责无旁贷地承担起推动全民健康管理的历史重任,发挥社会组织 “出好主意、牵线搭桥、整合资源、推动落实”的职责,推动构建“全民、全时、全程、全面、全新”的健康管理体系,为实现中国人民的健康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