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障”专场

全国人大代表程京:最好的医疗是“治未病”

2017年03月22日14:4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程京 刘倩/摄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高奕楠)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日报社人民网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由人民网·人民健康网与中国健康管理协会联合主办的“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障”专场论坛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程京表示,未来最好的医疗是“治未病”,了解自己的体质是治未病的前提。

“中国人的自我健康管理的理念仍比较淡薄,很多人都不清楚自己的体质。”程京说:“面对疾病发病人群数长期居高不下,医务工作者应该从源头探究,将关口前移,把重点放在健康管理上。”

程京介绍,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医药管理局出台的体质辨识标准显示,中医将人的体质按个体差异共分为九类,其中八类属于偏颇体质、易患各种疾病,有一类是比较健康的叫平和体质。“不同体质的人,容易患上的疾病也不同。”

程京透露:“我们正在尝试将中医体质、眼象分析等中医分析手段与基因、生化等检测等搭配使用,让人们更加了解自己的患病风险与养生的方向。”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