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肠胃炎吃药有先后顺序

受访专家:厦门市儿童医院药学部药师  李生贤  本报特约记者  厦童宣

2017年03月22日08:1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初春,急性胃肠炎的患者逐渐多了起来,尤其是儿童更容易被这类疾病侵袭。面对医生开的多种药物,很多家长只会一股脑让孩子都吃了,而没有想到胃肠炎用药其实是有一个顺序的。

厦门市儿童医院药学部药师李生贤告诉《生命时报》记者,急性胃肠炎是儿童最常见的疾病之一,临床表现有腹泻、呕吐、腹痛、发热等。治疗上一般是采用药物对症治疗。常用药物主要有3种:

1.抗菌药物,常见的如头孢克肟、阿莫西林等,主要用于杀灭和抑制致病菌的生长和繁殖。

2.微生态制剂,比如双歧杆菌乳杆菌三联活菌片、枯草杆菌二联活菌颗粒等,这类药物主要用于肠道菌群失调引起的肠功能紊乱,如急慢性腹泻、腹胀、消化不良等。

3.吸附剂,最常用的如蒙脱石散,它主要通过吸附肠道内的病原菌、毒素、毒物、水分、气体而起到止泻作用。

李生贤表示,一般上述3种药物的服药顺序如下:

首先,抗菌药和微生态制剂合用时,两者要间隔2小时。一般是先服用抗菌药,2个小时后再服用微生态制剂。其次,微生态制剂和吸附剂合用时,要间隔2小时。要先服用吸附剂,2小时后服用微生态制剂。

最后,当抗菌药、微生态制剂和吸附剂合用时,一般要先服用抗菌药,1小时后服用吸附剂,再隔1小时后服用微生态制剂,使3种药互不干扰。▲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