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小伙花数万元换心脏瓣膜保命

2017年03月20日08:50 来源:网上车市

本来是一个小感冒发烧,吃药打针就能治好,可汉口的赵先生自恃年轻,久拖不治,竟然引发了严重的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现在只得花掉数万元做心脏手术才能保命。

赵先生今年32岁,在武汉打工。一个多月前,他因为着凉患上感冒,随后就开始发烧、咳嗽。他自恃年轻,觉得扛一扛就过去了,但后来症状越来越严重,在药店买了感冒药吃,一直也没什么效果。这几天,赵先生感觉虚弱无力,还时不时感到胸闷、气喘,只好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求诊。

经过检查,医生发现他并不是感冒发烧这么简单:由于没有及时治疗感冒,导致细菌入侵心脏,心脏的主动脉瓣、三尖瓣几乎被细菌“吃掉”,确诊为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而且,他的血小板很低,贫血很严重,出现了全身性败血症,随时有生命危险。随后,医院将他收治到心脏大血管外科。

“瓣膜相当于心脏的门,通过张开和关闭向全身输送血液。心脏有四扇门,而现在赵先生已有两扇门都被细菌破坏,若再不及时治疗,病情会越来越重,最终会因为心力衰竭而丢掉性命。”医生说,要救命,只有实施换瓣手术,而且需要终身服用抗凝药。

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尚玉强介绍,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主要是细菌引起的,由于长时间感冒发烧,导致细菌在血液中蔓延,并随着血液流入心脏。有先心病、心脏瓣膜病及室间隔缺损等心脏基础疾病,或者拔牙之后、长期静脉注射治疗的人更容易感染。(记者伍伟 通讯员刘姗姗)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