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妊娠糖尿病如何运动

2017年03月20日08:0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河北读者张女士问:我今年32岁,怀孕5个多月了,患有妊娠糖尿病。医生建议我多运动。请问我该怎样运动才能有效控制血糖? 

  火箭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李全民解答:妊娠糖尿病的治疗与其他类型糖尿病一样,要注意运动疗法。运动不仅有益于母子健康,而且有益于糖尿病的控制。妊娠糖尿病患者不应局限于室内,应去室外参加适当的运动,且一定要注意运动前的热身准备。运动前应该先到医院进行全面系统的体格检查,以确定身体状况,并与医生一起制订适合你个人的运动方案。其次还应做一些必要的准备,例如选择合适的鞋袜、确定安全的场地、还要随身携带适量糖果,以防出现低血糖反应。 

  妊娠糖尿病患者的运动量不宜太大,如果身体其他状况都正常,运动强度控制在心率每分钟130次以内为宜。运动持续时间不可过长,一般20~30分钟比较合适。可选择舒缓、有节奏的运动项目,如散步、游泳、打太极拳等,千万不可强迫自己进行剧烈刺激的运动,如跑步、球类、俯卧撑、滑雪等。▲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